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王广辉:为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创造更多条件

2023-11-16 11:15来源:中国电力关键词:能源安全能源供应能源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先,非常热烈地欢迎各位同仁到国网能源院能源智库研讨中心,也是到丝路能源智库联盟的北京研讨中心,联盟还有个更好的研究基地,在中国新疆阿克苏的温宿县,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边疆县城。今天也是丝路能源智库联盟第一次与外部的合作亮相,而且是与北京电机工程学会、清华大学电机系共同合作,并且还是讨论能源视角下的“一带一路”。我认为,这不仅因为“一带一路”提出十周年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而且是其本身就蕴含着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一个重大的命题:我们能源发展以何方式来支撑起占这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式”。显然,这并不是一个“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重大命题,如果我们今天没有一个彻底的能源战略认知,只是靠走走看看,走一步看一步,能源很有可能成为一个迟滞甚至中断现代化进程的重大因素。

(来源:中国电力 作者:王广辉 国网能源院总经理)

实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已经把问题讲到了这个程度,一是在说到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时,提及“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二是在说到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时,提及“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能源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前所未有。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习总书记7月6日江苏南京调研指出,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

这个论断,让我们也要思考这样一个朴素直接的问题:是不是我们更需要在“一带一路”着力打造“能源带能源路”,以服务国家的安全发展利益?

2014年6月13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时,尽管会议内容被一直习惯简称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但这“一个合作”的原文原意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严谨的讲,只概括为“一个合作”,还没有全面表达原文原意。

这段算上标点70个字的表达中,就可为我上面的问题提供答案:

① 能源的国际合作,是要“全方位”的,这意味着不仅“一带一路”是题中应有之义,而且也不能“只把鸡蛋装一个篮子”。

② “开放条件”已成事实,不能再倒退回以多少“依存度”来衡量安全的观念,我们要加强的是适应开放的能源安全能力,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因此,“一带一路”的能源工作示范性首当其冲,而且这更意味着,“一带一路”已经有了这么多好的条件,如果能源还不能给出应有的作为,我们能源界是没有资格再讲什么大话的。

③ “主要立足国内”并不是割裂国内和国外,我们一直讲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都要用好,所以在丝路能源智库联盟的建设中,选择新疆电力公司作为合作伙伴,选择决心建设能源强县的温宿作为研究基地,就是要把“一带一路”作为新疆战略发展尤其能源战略定位的“延长线”,要把沿途的能源资源、能源产业的“一粒粒珍珠”,加工串成美丽的“项链”,可以想象,这种跨国的“加工”能源治理能力,今后对我们能源界将是多么巨大的考验。

④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各个方面”含义深刻而深远,客观说,我们还没有形成能源国际合作的“系统能力”,但至少按中央要求,对于如何“不缺项”以照顾到“各个方面”,智库应该有个系统研究。

⑤ 能源国际资源的利用突出“有效”,这是现实而清醒的提醒,往往不加提醒,烧钱、砸钱、不差钱的行为都可能出现,但钱就“真有效”吗?我们能不能走出“财大气更粗”的迷思,更相信观念和文化的力量?能不能更加注重同国外民间、社区和社会的有效合作沟通?我想,人心在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都是最重要的。

各位同仁,今天我们线上线下几十个人,话题不小,都在操心着一带一路涉及的45亿多人的“能源饭碗”,这是不是我们高估了自己,甚至还有一些不自量力?实在讲,这个问题虽然是我提出来的,但却困扰不了我,我今天反而为我们这几十个人,能操心45亿多人的“能源饭碗”而感到欣慰,我们是尽了我们作为智库的责任。

回想少年时,只是知道高考或许必考背诵,便把《岳阳楼记》背得滚瓜烂熟,但那个时候并不理解,范仲淹说要探求的古代“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能和在座的各位,线上的各位,相识共商,志同道合,我感受了这样的先忧后乐精神从来都在。所以,我不会像范仲淹那样感慨:“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我只会说,就能源的“一带一路”而言,同行者众矣。

谢谢你们,再次感谢你们的参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能源供应查看更多>能源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