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天然气掺氢报道正文

我国加速发展氢能产业 多方面已取得数个突破性进展

2023-11-20 16:58来源:央视网关键词:天然气掺氢输氢管道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国家管网获悉,国内首次全尺寸掺氢天然气管道封闭空间泄漏燃爆试验日前成功实施。填补了我国长输天然气管道掺氢燃爆验证试验的空白,为实现天然气长输管道掺氢输送技术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

现在您看到的画面就是我国首次对掺入氢气的天然气管道进行的管道泄放喷射火试验,以及封闭空间泄漏燃爆试验。这次实验选用323.9毫米管径管道,最大掺氢比例为30%,是我国最大尺度的管道掺氢天然气燃爆试验。

1.jpg

国家管网集团研究总院新能源储运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 彭世垚:试验通过获取封闭空间燃爆压力、火焰温度及长度等参数,确定管道掺氢输送可接受比例,为建立掺氢天然气管道安全标准提供数据支撑。

专家告诉记者,氢气和天然气性质不同,天然气管道掺入氢气后将会给管材、阀门等设备带来一系列安全运行难题。做这样的燃爆试验,就是为今后天然气管道大规模掺氢运输提供数据支撑。

2.jpg

所谓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其实就是将氢气与天然气进行不同比例混合,再利用现有天然气管网进行输送。掺氢天然气可被直接利用,也可以将氢气和天然气分离后单独使用。我国现阶段天然气掺氢利用的比例为3%,欧美部分国家天然气掺氢运输最高比例已经达到20%。

3.jpg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 李玉星:长距离、大口径、高钢级和高压力管道输送是未来氢能源供应的发展趋势,我们通过这次试验为我国掺氢天然气管道输送和运行风险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4.jpg

截至2022年底,我国油气管道的总里程已经突破18万公里。以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计算,掺氢比达到20%时可消纳1000多万吨氢气,解决我国东西部资源错配问题和调峰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掺氢查看更多>输氢管道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