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绿电交易新思路 | 什么是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PA)?

2023-11-23 15:59来源:绿色和平发布作者:绿色云端关键词:绿色电力交易绿电交易PP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1月23日,北京——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报告《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中国的应用与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分析了中国绿色电力交易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介绍了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leeved Power Purchase Agreement)作为新型绿电交易模式的基本概念和核心优势,并探讨了其在电力市场落地应用的先决条件及政策建议,旨在为扩大绿色电力消费、加强可再生能源市场化建设提供参考。

什么是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作为长期购电协议的一种形式,指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签订多年期双边购电协议后,电力用户与售电公司签订背靠背的镜像协议,授权售电公司负责购买平衡电力并为此支付管理费用[1][2]。

清华四川院电力市场与碳市场研究所副所长蔡元纪表示:“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为中国绿电交易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易模式。它的独特性在于,在多年绿色电力交易的框架下,充分发挥不同主体的优势,合理降低并有效分摊可再生能源交易的市场风险。”

近年来,互联网科技、制造业与汽车行业的绿电交易规模不断创下新高。然而,绿电交易模式较为单一,交易周期仍以年度交易为主,多年期绿电交易非常少见。目前,制约绿电交易迈向长周期发展的因素诸多,其中发用两侧市场主体面临的多重市场风险尤为突出,例如电价波动与电量偏差所带来的风险与损失。

而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作为一种有效的交易避险工具,对于推动长期购电协议的多元化良性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

报告强调,中国电力市场有必要引入以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为代表的交易模式。在该模式下,发用双方通过中长期市场签订交易合同,提前锁定合约周期内的电力价格与交易电量,以长期可预见的营收或成本,对冲现货市场可能的电价波动所带来的交易风险;不同于普遍意义上的长期购电协议模式,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引入售电公司作为中间方,提供负荷管理与平衡服务,充分发挥售电公司的资源调节和托管运营能力,同时减轻发用两侧的风险与负担,有效降低交易难度。

11.jpg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SPPA)图解

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的多重意义

报告所访谈的市场主体表示,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模式能带来多重价值与意义。

助力电力用户锁定绿色电力成本与供给,提升电价结构的透明度与可见性,及增加绿色电力采购的额外性。为发电企业提供稳定的电价收入预期、拓展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融资渠道,及降低运营风险。多元化售电公司的营收模式,促进其从代理购售电业务向灵活性资源调节业务融合发展。

在推进绿色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不仅能够体现可再生能源的调节成本,完善绿色电力定价体系,而且能有效通过市场化手段分摊电网平衡风险与成本,促进辅助服务市场与灵活性资源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为企业参与绿电交易、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消费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绿色和平东亚分部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吕歆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正在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需求侧是拉动绿电消费与完善绿电市场化机制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期待以嵌套式购电协议为代表的新型交易模式的落地和成长,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对绿电消费的信心和目标。”

为了加速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的落地和大规模推广应用,报告提出了完善绿色电力定价机制、推动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建设、理顺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下多方主体的权责划分、履约监管、风险预警等相关建议。报告同时鼓励用电企业应尽快设立100%可再生能源消费与全供应链碳中和目标,积极探索包括嵌套式长期购电协议在内的多种绿色电力交易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PP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