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天津河西区:建设能源电力先行示范区 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

2023-11-27 10:06来源: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关键词:清洁能源节能减排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11月3日,天津河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

《方案》指出,加速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商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耗。发挥节能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建设能源电力先行示范区,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推进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持续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强化清洁生产审核,推动绿色技术应用、生产绿色化,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持续巩固散煤清零和清洁取暖成果,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打击违法销售散煤行为。

原文如下:

河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街、局,各委、办及有关单位:

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及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抓住制约本区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以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到2025年,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力争控制在35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4%,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力争达到75%,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把蓝天保卫战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以PM2.5控制为主线,以压减本地排放为重点,坚持移动源、扬尘源、工业源、生活源、燃煤源“五源同治”,强化区域协同、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全力压低本地污染源排放。

1.加快移动源清洁化替代。推进绿色交通出行体系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提高轨道交通、公交和共享单车出行人次。通过采取严格排放监管等措施,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国一及以下排放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强化在用车辆污染物排放执法检查,以主干道路为重点区域,加大路检路查频次,每年不少于4000辆次。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做到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等重点场所全覆盖,督促施工工地设立登记员,建立机械进出场台账及清单,核验机械信息公开、污染控制装置、编码登记等情况,每年检查工程机械不少于800台次,检测比例不低于20%。全区各级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新增、更新及租赁车辆中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全区环卫领域新增或更新车辆中,新能源和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比例不低于80%。

2.加快推动重点行业绿色转型。严格涉VOCs建设项目环境准入门槛,落实倍量削减替代要求。严格落实原辅材料VOCs含量限值标准,推动橡胶、包装印刷、电子加工、汽车修理、室外构筑物防护、道路交通标志等行业实施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的源头替代。落实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主体责任,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推动企业选择科学安全高效的VOCs末端治理技术,鼓励开展深度治理改造,确保治理设施较生产设备“先启后停”,加强开停工、检维修等非正常工况期间废气的收集处理管控,对活性炭更换、UV灯管失效率、废气旁路直排情况定期检查。汽修行业持续巩固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效果,实施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动燃气锅炉烟气再循环阀门采用电动、气动等方式进行改造,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NOx排放浓度高于50毫克/立方米的直燃机,鼓励实施改电。对维修、使用、回收消耗臭氧层物质(ODS)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依托消耗臭氧层管理信息系统,强化源头监管。开展干洗行业专项排查,动态更新企业清单,巩固开启式干洗机淘汰成果。

3.加速优化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商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等领域的节能降耗。发挥节能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和高效节能产品。建设能源电力先行示范区,打造新能源优化配置平台,推进屋顶光伏发电等项目。持续推进政府绿色采购。强化清洁生产审核,推动绿色技术应用、生产绿色化,减少污染物排放,积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持续巩固散煤清零和清洁取暖成果,严格落实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打击违法销售散煤行为。

4.全面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建立长效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控尘要求,对存在典型污染问题的单位严格依法进行处理。持续发力在建施工工程“六个百分之百”控尘措施监管,督促地铁施工工地焊接、切割进行密闭空间作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强化道路科学扫保,加大扫保力度、提升扫保频次,对重点道路持续实施“以克论净”考核,到2025年底达标率达到78%以上。推进吸尘式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到2025年底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3%。疏堵结合严防露天焚烧,常态化开展巡检排查,引导居民文明祭扫,依法查处露天焚烧行为。

5.解决老百姓“家门口”的污染问题。持续抓好油烟污染排查治理,确保餐饮单位油烟净化器安装全覆盖、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和清洗维护。建立餐饮油烟治理信息化监管系统,动态更新餐饮单位台账,加强油烟排放源头控制。充分推广在线监测试点成果,强化净化设备运行监管,加大抽测力度,确保达标排放。严格落实橡胶等重点行业和市政设施恶臭污染防治技术指南,全面开展恶臭异味污染排查,重点关注恶臭异味信访举报案件,建立分级管控台账。针对群众信访举报集中问题,着力开展百姓身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程,依法查处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异味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6.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实施大气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压减本地污染排放,科学削减污染峰值。加强中长期空气质量预测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精准预测能力。深入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完善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加快消除重污染天气。进一步修订区级、各部门、各街道、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方案,在强化日常管控基础上,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统筹考虑污染物传输和气象特征,重点开展春季扬尘污染、夏季臭氧污染和秋冬季颗粒物污染治理和管控,全力降低轻中度污染天数,提高优良天数比例。严格落实《天津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禁止经营(含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

(二)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突出“人水和谐”,坚持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三水统筹”,“一河一策”治理重点河流,稳定提升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并形成长效机制,探索创建美丽河湖。

7.强化“七河十湖”水质监管。强化预警能力,成立水质监控工作专班,全天候紧盯国控、市控自动监测站及水质微站数据。充分发挥地表水自动在线监控网络作用,深化自动监测与手工监测相融合的监测机制,实时掌握分析全域水质变化情况,努力说清“岸上”对“水里”的影响。加强与和平区、南开区、西青区水环境联保共治,积极协调市级水务部门争取优质水源,保障重点河湖生态补水量及补水效果。配合市级部门做好入海河流排水口门监测、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降低河道污染负荷。

8.加强城镇入河污染排查治理。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充分利用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成果,实施重点雨水系统溯源、排查、整治,加快雨污合流片区改造,持续推进雨污管网串接、混接改造。持续严格落实长效养管机制,每年汛前组织雨水管网(井)清掏专项行动,开展全域道路两侧雨水井排查,清掏积存垃圾、污水。加强道路清扫作业管理,禁止将路面垃圾及湿法机扫作业产生的废水排入雨水井、河道。持续开展排水设施“乱泼乱倒”专项治理行动,严禁向雨水井倾倒洗车污水、餐饮泔水、施工泥浆水、垃圾,坚决防止形成黑臭水体。

9.推进工业企业水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动态掌握废水排放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废水收集、处理情况,重点核查排水量、排放标准、排放去向,对排查出的问题开展整治。强化工业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排放口规范化建设运行及废水治理设施规范化整治,持续推动水环境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系统安装和联网工作,强化污水排口在线设备管控,督促非重点排污单位按照行业排污标准开展自行监测。强化对工业企业、医疗机构、地铁工地等水污染源的专项检查,确保废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医疗机构污水按照规范消毒,河湖周边地铁施工合规排水。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监督监测,严厉查处超标、超量排放或偷排工业废水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三)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坚持源头防控、风险防范“两个并重”,防止新增污染土壤,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序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格局。

10.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防范工业企业新增土壤污染,动态更新土壤、地下水重点单位名录,实施分级管控,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涉及有毒有害物质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新、改、扩建项目,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提出并落实防腐蚀、防渗漏、防遗撒等土壤污染防治具体措施。持续开展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管控,分类巩固提升地下水水质。

11.强化重点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利用。编制地块控规等相关规划时,充分考虑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的环境风险,合理确定土地用途。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对不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禁止进入供地流程。加强重点行业腾退地块污染风险管控,落实优先监管地块清单管理。推动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住宅、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覆盖,严格落实准入管理,有效保障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12.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督促污染地块责任主体依法开展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存在污染扩散的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全面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加快推进原造纸厂等地块修复治理。加强对列入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污染地块的检查、监测,对正在修复的地块,重点检查修复方案中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地块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监测,避免修复过程产生二次污染;对采取风险管控措施的地块,通过跟踪监测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管。持续深化“环境修复+开发建设”土壤治理模式的应用。

13.高质量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到2025年,“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完成,建成可复制、可推广、不同分类场景“无废细胞”不少于100个,充分发挥“国家智能社会实验基地环境治理试点”作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无废”理念深入人心。探索数字科技赋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建设“无废汽车城”“无废大学”,融合固体废物协同碳排放监督管理、无废理念宣传、碳普惠等工作,搭建区块链基础设施,逐步构建“无废城市”长效机制,形成无废河西“一张网”管理模式,以“无废城市”建设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各街道要把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扩大环境质量改善成效,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定力、接续奋斗,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围绕重点攻坚任务,明确目标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力量攻克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努力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成效。

(二)全面落实责任。各部门、各街道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专题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全力组织实施,严格进度管理,强化督查检查,及时发现、解决推动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任务按计划建设、按要求见效。

(三)严格执法监管。各部门要切实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强化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组织推动本部门、本领域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工作,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建设。

(四)强化督查考核。以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强化攻坚调度机制,进一步加强环境质量目标管理,强化通报和快速整改机制,强化现场帮扶指导,压紧压实区、街两级目标责任;对进度滞后、效果达不到预期等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对因攻坚措施推进不力、敷衍应对、不作为不担当等导致目标任务未完成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五)强化宣传引导。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众化传播,推动全社会广泛传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方式,引领全社会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新风尚。 附件:1.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指标体系2.河西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重点任务分解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