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灵活性改造项目正文

呼和浩特350MW超临界机组提升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完成现场施工

2023-11-28 09:16来源:呼和浩特市科学技术局关键词:火电机组火电调峰火电灵活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内蒙古京能盛乐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乐热电)牵头,联合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慧峰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呼和浩特市“揭榜挂帅”项目“350MW超临界机组提升灵活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已按照项目研发目标完成盛乐热电2号机组烟气旁路改造、给水提温改造等的现场施工,下一步将开展调试自评工作及灵活性提升能力验收试验工作,明年继续开展盛乐热电1号机组的灵活性提升研究工作。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所占比例持续增加,而在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方面起重要作用的煤电占比逐渐降低,煤电在调度中的作用发生根本性改变,将从主力电源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型。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考虑到新能源出力的间歇性与波动性,国内已有多家火电厂完成了深度调峰相关的技术改造。但是,主流的燃煤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技术路线,更多考虑的是技术路线的技术可行性和安全性,为了实现深度调峰,往往牺牲了经济性。因此,如何研发出一项新的技术路线,既可以实现深度调峰,又可以兼顾提升经济性,对于增强系统调节能力、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围绕实现深度调峰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研究,通过采取锅炉侧进行“低负荷燃烧器喷嘴改造+控制逻辑优化+低负荷脱硝(省煤器烟气旁路+给水提温)”、机侧无需改造的技术路线,解决主要制约火电机组深度调峰面临的低负荷 SCR 入口烟温低、低负荷下燃烧不稳定、水动力不足、NOx 排放超标及氨逃逸大、干湿状态频繁转换及汽温波动大等瓶颈问题。机组深度调峰按照40%额定负荷工况100小时/年,30%额定负荷工况50小时/年估测,当前蒙西电网现货试运行阶段,与其他灵活性方案配合,按当前现货价格预计取得收益472万元/年,具有较大的可推广价值。

该项目是呼和浩特市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重大能源科技战略任务,解决传统火电机组如何满足和适应蒙西电网深度调峰所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通过公开发榜等形式,由区外科技型企业进行揭榜攻关,并予以立项支持的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之一。 项目完成后机组可深度调峰至30%负荷,实现机组的灵活性调整,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充分利用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提供条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全面推进美丽内蒙古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调峰查看更多>火电灵活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