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内首座海上储气库开启今冬采气

2023-12-04 09:09来源:中国石油报作者:杨军 高雲关键词:储气库天然气天然气调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随着冷空气来袭,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断崖式”降温,中国石油全面开启冬季“送暖”模式。国内首座海上储气库——冀东油田南堡1号储气库开始采气,日采气能力达50万立方米,有效提高京津冀地区的天然气调峰保供能力,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南堡1号储气库位于冀东油田南堡2号人工岛,设计有效库容为18.14亿立方米、工作气量为10.52亿立方米。

为保障南堡1号储气库平稳采气,冀东油田储气库建设项目部通过加快地面流程伴热保温施工、注采阀组流程及工艺改造、采气井口防冻及加热装置投运等保障措施,为打好冬季高峰供气保卫战做好充足的准备。

加强冬防保温

冀东油田及时编制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储气库冬防保温工作的通知》,细化冬防保温各阶段工作节点,分库编制《冬防保温项目施工统计表》,严格项目执行落实,目前已完成施工项目15项。

在抓好储气库冬防保温工作的同时,冀东油田编制完成《2023年冬防保温保障措施》,确保储气库生产建设安全平稳越冬。

加强动态跟踪

储气库建设项目部精细制定采气运行安排,开展采气期采气能力预测、单井采气能力分析,制定平衡期及采气期动态监测计划,跟踪采气期地层压力变化和流体运移变化,分析库容动用效率,为后续计算本轮次采气后库容评估提供依据。

加强注采流程转换

储气库建设项目部持续跟踪南堡1号储气库的注采流程转换工作,制定注采阀组流程及工艺改造、保养保障措施,并加强注采转换期的设备维护。截至目前,累计完成43口井采气树阀门注脂保养以及注采阀组区39台阀门保养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气库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调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