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10天完成8台机组调试!运达机组再创超高海拔风电建设奇迹

2023-12-04 09:29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风电项目西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运达股份参建的三峡措美哲古风电场第一标段项目率先进入运行阶段,为世界超高海拔下的风电机组的环境适应性研究、风电场建设安装和运行树立起“先进、先试、先行”的运达样板。

三峡措美哲古风电场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附近,是目前在运的世界最高海拔风电场。共安装8台运达的WD156-3300风电机组,这是继5台WD131—2200机组落户世界屋脊后,运达机组再创高原风电建设奇迹,又一次彰显了运达股份超高海拔机组的环境适应性和可持续性。项目投运后,预计年上网发电量6652.5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2.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66万吨。

针对超高海拔地区特殊运行环境,此次运达的WD156-3300机组采用气动性能优异的特殊翼型,同时安装延迟气流分离的涡流发生器,可有效改善风电机组叶片在低空气密度下的失速性能,并结合控制策略优化,有效提升发电量。同时,在叶片表面采用高耐厚性、高耐磨性、高弹性的胶衣及面漆涂层,最大程度保护叶片,抵御恶劣环境,保证机组的质量和运行寿命。

运达西藏.jpg

项目现场图

超高海拔的超,意味着施工条件的“超远”“超高”“超恶劣”。机组运至现场,要途经可可西里无人区,路况复杂、安全补给少,事先功课必须细之又细。在超高海拔地区作业,对人员最大的考验就是缺氧,高原反应严重。不做任何事,都会头晕、胸闷、气短,现场人员的驻地海拔在3000米左右,但机位点在5000米以上,每天都要进行一次超过2000米的海拔升降,这给现场施工人员带来身体的巨大考验。此外,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低温与大风雪结伴,导致危险源增多,必须看天作业,随时可能“被叫停”。

但缺氧不缺精神,现场团队以“顶风雪、战缺氧”的毅力和勇气,“想办法、重落实”的作风,不断优化运输和吊装施工方案,反复推演各个细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早预判、早发现,早解决,以清单化、项目化、节点化科学组织施工,对各类“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解决”,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各个节点。仅用10天完成8台机组的调试,且能保证机组电气部件所有技术指标满足高原地区低气压、低密度、高紫外线运行环境的要求,使项目顺利全容量并网,运达股份的高质量交付能力连连获得业主点赞。

运达西藏2.jpg

据悉,三峡措美哲古风电场,是西藏自治区首个超高海拔风电开发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也是首个并入西藏主电网的风电项目,项目总装机容量为72.6MW,年发电量将超过2亿千瓦时,可以满足周边近14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其中,运达股份贡献了超过一半数量的机组,首台机组于2021年9月完成吊装,二期4台机组于2021年12月并网投运,2022年全年发电2527.02万千瓦时,比合同承诺的2361.92万千瓦时多发165.1万千瓦时,在保证交付的同时,也创造了亮眼的运行业绩。

如今,世界“高原之巅”,13台运达股份风机迎风而立、稳稳转动,正在将喜马拉雅北麓的山风徐徐转化为电流,为促进西藏地区大规模风能开发利用和当地能源结构转型贡献运达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西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