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海南省首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投运

2023-12-05 08:29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关键词:火储项目火储调频储能调频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日,国能(乐东)龙源火储联合调频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2机组储能顺利完成30天试运行,标志着海南省第一个火储联合调频项目正式投运。

该项目于2023年2月18日正式开工,由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设计、建设及运营,是首个由集团内专业化单位自主建设及运营的火储项目。项目建设历时256天,于11月1日#2机组储能系统正式进入30天试运行。试运行期间,装置运行稳定,日均调频里程6776MW,日均出清价格13.14元,日均综合调频性能指标K值最高达1.5以上,月收益超过200万元,相比预期值138万元,提高了约62万元。该项目的投运,充分改善了乐东电厂2台煤电机组现存的综合调频性能指标较低、调频市场中标里程数少、无法获得较高的补偿费用的问题。使国能乐东电厂成为了海南省内以及南方区域优质的调频电源,对海南电网的安全稳定性起到了有效的支撑作用。

随着本项目的建成,依托本项目申报的科技课题《高压级联储能联合火电机组调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也正式启动。该课题将致力于建成国内首个储能与火电机组联合调频的硬件在环实时仿真平台,开发集团内首个考虑机组特性、储能SOC等条件约束的计及储能成本和调频收益的经济性分析和规划配置工具,本课题将有力助推集团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火储调频关键技术。

该项目在乐东电厂1、2号350MW机组分别配置1套磷酸铁锂电池(10MW/10MWh)的储能调频系统,全厂总容量共计20MW/20MWh。该系统含12套储能电池高压级联集装箱、2套高压集装箱,以及1套电气二次预制舱,总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同时,考虑到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常年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该项目在储能场地增设了BIPV光伏遮阳棚,全年遮阳率到达95%,有效避免储能集装箱受阳光直射,降低储能场地环境温度进一步保障了储能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为推进项目早开工、早投运,项目团队以及公司各部门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在项目推进上,加强沟通协调,相继解决设备到场滞后、现场环境复杂、电网手续繁琐等重点难点;在质量管控上,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坚持高标准要求、高水平施工、高效率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克服项目所在地乐东常年高温的环境问题,坚守现场,在并网试验过程中,更是24小时坚守岗位。并网试验测试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远远优于相关技术规定。

在双碳战略目标下,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电网,电网面临调频资源减少、频率特性日益恶化的结构性困境,火储联合调频技术缓解了电网调频压力,提升电网的安全性、稳定性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煤电转型的一条可行路径。龙源环保将持续探索储能多场景应用,提供清洁电力供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彰显能源央企担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储项目查看更多>火储调频查看更多>储能调频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