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当涂发电公司:真抓实干 共克时艰 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中砥砺前行

2023-12-07 09:34来源:马鞍山当涂发电有限公司作者:王存军关键词:当涂发电公司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当涂公司全力减亏脱困,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艰巨,受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因素影响,电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显,清洁能源电量对火电电量挤占程度加剧,电力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受煤炭价格的制约,火电企业仍面临很大成本控制压力,当前火电压舱石作用仍极为重要,经营压力不断加剧;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新能源开发建设难度持续加大...

面对异常复杂的内外部发展形势,我们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决扛好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咬定减亏脱困,加快转型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立足岗位,在能源保供、生产经营、新能源发展等重点任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内涵丰富、系统完备、逻辑严密的思想体系,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系统深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真学真懂、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充分认识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入手,领会好、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坚持好根本政治立场、科学的思想方法。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正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工作方案,扎实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焕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走好安全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发电企业,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以来,当涂公司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扎实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总体安全生产稳定,没有发生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环境污染、火灾、交通等事故。但是,在一些领域一些安全问题依然突出,违章事件屡禁不止,暴露出安全生产管理仍然存在短板,工作纪律“宽、松、软”、工艺纪律“想当然”、安全生产“麻痹、侥幸、不负责任”的情况依然存在。要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学习系统内外下发的事故案例、违章通报,举一反三,加强对作业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强化“反违章”排查力度,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三、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我们要成为电力绿色低碳转型的践行者,要把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未来一段时期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

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能源安全战略、“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准确把握,精准落地,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紧盯新能源开发建设任务目标,增强“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责任感和“发展是当务之急”的紧迫感,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坚持发扬“四千精神”,以“有解”思维推动新能源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增强政治定力,提高履职担当能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今年以来,通过典型案例和系统内外党员干部身上发生的不应该发生的事来看,做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容乐观,部分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理解不深、为民思想树得不牢、重点工作盯得不实、推动落实不敢担当、专业知识积累不足、安全之弦绷得不紧、自我要求约束不严等,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都不容忽视。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从严、思想从严、组织从严、作风从严、纪律从严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着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风气。要做到敬畏廉洁底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无欲则刚、公而忘私的良好心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要做到敬畏纪律红线,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遵规守纪作为行使权力的第一准则;要做到敬畏法律高压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工作的能力,要规范审慎用权,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权力晒到监督的阳光下,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

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和履职能力,是过硬工作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的具体体现。党员领导干部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要把心思放在深入调查研究上,放在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谋划发展、抓好落实上,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要以不负众望、争创一流的激情,不甘平庸、勇于创新的热情,心系群众、踏实干事的真情在推动公司年度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在助力公司减亏脱困、转型发展上下功夫,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切实把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五、扎实抓好党建“三年提升”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特别是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抓实抓细党建“三年提升”工程各项工作部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委、党支部、共产党员“三个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引导,提升党员的政治意识、先锋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广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勇于承担、模范带头,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攻坚面前有党员;二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深入职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多为职工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多做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三要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基础工作建设。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大唐皖电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四要围绕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化“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做实“岗区队日网+”联动联创,扎实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全面推动党建“三融入,三促进”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当前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新能源开发建设等任务目标十分艰巨,我们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抓实干谋发展,凝心聚力促转型,聚精会神抓落实,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全力推进公司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王存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当涂发电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