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淮北发电分公司:聚焦主责主线 深化学思践悟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2-07 10:34来源: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淮北发电分公司作者:陆卿关键词:淮北发电分公司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

大唐淮北分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聚焦主责主线,深化学思践悟,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握“学思想”主线,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能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才能统一行动、凝聚力量,才能确保行无偏差、力不分散,进而推动工作走深走实。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唐淮北分公司党委始终把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最新讲话、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放在首位,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集团公司主题教育读书班等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研讨。通过逐篇读、逐句学、逐条悟,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基层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担当、热情、能力和水平,真正通过主题教育经受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以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推动企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问题导向,在对标对表中提升工作水平

近年来,面对职工人数多、企业负担重、燃料成本高、经营压力大、盈利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等短板和问题,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创新路、打发展牌,持续推进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开拓外部市场,积极开发光伏、风电、生物质耦合以及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全力构建“一厂四地+风光生火储”多能互补新发展格局,在“二次创业”中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一是适应形势、调整思路,打造外部市场“半壁江山”。

随着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为打赢企业“处僵治困”生存发展攻坚战,2018年,公司顺应新形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和生产技术优势,引领和带动干部职工,以锲而不舍的闯市场精神,坚定不移的“走出去”,推动外部市场增收增效。同时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建立适应外部市场开拓的体制机制,为做强做优做大外部市场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近年来,因疫情导致成本增加、人员轮换周期长、人员年龄老化、退休人数增多等因素影响,外部市场创效的难度增大,淮北分公司及时调整策略,积极探索项目化管理模式,千方百计稳定住“一厂四地”格局,稳住增收创效的重要途径。

二是敢闯敢创,调结构快转型,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

在新能源项目开发征程中,广开言路,广纳良才,扩大“朋友圈”,讲好“新淮电”故事,积极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利用一切条件、调动一切力量开发新能源项目,构建企业发展新格局。2021年11月,青谷光伏15MW发电项目通过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了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光伏项目“零”突破。2022年7月开工建设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改造项目,克服了无成熟经验借鉴、设备技术引进困难、燃料收储、新冠疫情防控等问题和挑战,完成了项目建设和系统调试,同年12月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建成投产了国内最大的燃煤机组耦合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作为低碳转型发展集成创新项目,该项目达设计值还面临着技术瓶颈突破问题,目前正在以调查研究为契机,千方百计,积极开展系统改造和联合技术攻关。

三是党建引领、百日攻坚,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基石。

针对生产现场安全文明环保生产严峻形势、设备管理不到位、机组经济指标不理想等问题,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研究制定了“党建引领百日攻坚”生产现场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集中开展生产现场安全风险管控、设备缺陷治理、环保设施整治、文明生产治理、经济指标提升5个方面的“百日攻坚”行动,确定了12个任务目标,制定了35项具体措施,动员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作贡献”,坚决打赢生产现场专项治理攻坚战。

坚持标本兼治,在真抓实干中提升实践能力

当前,公司全年各项工作都已进入冲刺收尾阶段,特别是抢发电量、燃料保供控价、机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新能源发展等任务也达到关键节点。同时,主题教育的各项重点任务也是跨岁末年初,越在紧要关头,越是到了考验我们的时候,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强化三个自觉,在真抓实干中提升实践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历览古今兴衰事,成败得失全由人。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登顶前的冲刺最关键,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要防止懈怠情绪、松劲思想和麻痹心理,一鼓作气攻克最后的“堡垒”。首先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抢电量、保电价、增收入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增发电量,加强营销、燃料、生产等专业协调,努力在迎峰度冬期间多发电、发好电,增量增效。只有过硬的工作作风才能担当起决战决胜四季度的重任。

强化纪律规矩自觉。好作风是严出来的,严实作风来自健全完善的监督管理。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不良现象,都与其作风建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所以,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是重中之重,严防“灯下黑”,严守纪律规矩,把作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各种措施,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拿出战的作风、战的行动、战的成效。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大唐淮北分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从全局谋划,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从急难险重中破难题,在优势中强发力,在挑战中抓机遇,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推动公司创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大唐集团公司建设“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贡献力量!


作者: 陆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淮北发电分公司查看更多>节能降耗查看更多>降本增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