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武汉造” 武汉绿动打造全国最大氢能研发生产基地

2023-12-08 09:10来源:武汉经信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电堆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2月6日,位于武汉经开区的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一派忙碌,新建成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万台套产线上,武汉绿动氢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武汉绿动)的工程师们正通过机器手臂,将膜电极、双极板等上千个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部件进行全自动叠片组装。

本月底,30套功率120KW的“氢腾”品牌燃料电池就将从这里下线,组装到东风商用车49吨重卡,并交付给湖北某物流公司,用作武汉市城市运输车、工程车等使用。

“预计今年将实现营业收入近2亿元。其中,‘氢腾’品牌燃料电池将交付超过400套。”武汉绿动总经理刘真介绍,这些燃料电池,由国家电投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氢科技)自主研发,其核心部件,包括质子交换膜、碳纸、气体扩散层、膜电极、电堆及系统,全部由武汉绿动公司负责生产供货,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氢腾芯、武汉造”。

燃料电池主要核心部件“武汉造”

国氢科技是我国能源央企中第一家氢能专业化子公司,聚焦氢燃料电池和先进制氢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化,大力开展氢能领域关键材料与“卡脖子”技术攻关。为助力湖北氢能产业发展,2020年,国氢科技落子武汉经开区,成立武汉绿动,建设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和研发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核心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作为氢能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氢燃料电池电堆是提供动力的“心脏”,技术门槛极高。此前,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关键零部件全部依赖进口,不仅技术上被“卡脖子”,价格还非常高。

为实现技术突破,武汉绿动在武汉经开区搭建了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生产线和测评技术中心,80多名硕博学历人才组成研发团队,仅产线及研发测试设备投入就超3亿元。

经过3年多建设,目前,武汉绿动建成质子交换膜、水电解膜、碳纸、气体扩散层、膜电极、电堆及系统等7条核心部件产线,率先实现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具备满足每年5000套氢燃料电池生产能力,成为全国目前最大氢能研发和生产基地。

“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质子交换膜、碳纸、膜电极等核心零部件,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却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刘真介绍,驰骋全国各地的“氢腾”大巴,就成功搭载了“武汉造”核心部件。目前,武汉绿动的核心部件,不仅供应华中区域市场,还面向长春、北京、佛山等全国各地客户销售。

眼下,武汉绿动正继续围绕自主化、高性能、低成本等方面持续攻坚。刘真表示,武汉绿动正规划启动双极板、催化剂等产线,并对系统产线进行技术和产能扩建,“建成后,武汉绿动有望成为国内产业链最齐全、产能最大的氢能研发和生产基地,不断带动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武汉,助力武汉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科技高地和创新高地。”

氢能车辆规模化运营已超200台

在产业端发力的同时,国氢科技也正大力推广应用端。

今年6月,200台搭载“氢腾”品牌氢燃料电池的氢能车辆正式交付并投入武汉地区运营。这是截至目前我省氢能领域最大规模的集中交付,拉开了氢能零碳交通在武汉规模化应用的序幕。负责车辆运营的,正是国家电投在汉牵头组建的专业化氢能车辆运营平台——湖北氢动力公司。

“我们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及社会资本,规模化购置运营氢燃料电池车辆,向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集约化、规模化、一体化推广,降低在产业化初期氢燃料电池车辆全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湖北氢动力公司总经理李佳介绍。目前,这批车辆已租赁给顺丰、盒马、美团等企业,在武汉经开区、东西湖区、黄陂区、新洲区从事冷链物流、货运配送等服务。

目前,湖北氢动力公司已实现超过200台氢能车辆的规模化运营,氢能车辆行驶里程已达329万公里,湖北氢动力公司形成的绿色运力解决方案,正逐步向北京、宁波等全国市场推广应用。

李佳表示,下一步,运营平台还将继续扩大规模,推动多品种轻型及中重型商用车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力争2024年实现推广500台氢能车在武汉市的运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电堆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