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包头铝业热电厂:圆满完成#1汽轮机通流系统升级改造

2023-12-12 11:23来源:包头铝业有限公司热电厂作者:王成春关键词:包铝热电厂汽轮机电力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包头铝业热电厂2×330MW汽轮机均于2014年投运,在投产的9年中,两台机组一直接近满负荷发电,年发电小时数都在8000小时以上,这样的生产在整个发电系统中并不多见。当初的新机组、新机型经过多年的满负荷运行工作至今,各项能耗指标、排放指标已经不能满足最新标准,逐渐变为需要节能、降耗的老机组老机型。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的进步,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原有的这两台机组已不能达到现在推行的新标准,无法满足煤耗、热耗、排放指标的要求,所以改造升级势在必行,经过包铝各级领导的研究决定,将对包头铝业热电厂#1机组汽轮机进行通流系统改造。

原本的工作计划是在今年6月完成#1机组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但是2022年年底至2023年年初,是新冠大面积感染阶段,改造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面临很多困难。汽轮机生产单位东汽厂生产也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所以想要进行正常升级改造形式并不太乐观。一是东汽资源紧张,东汽生产排工期和我厂检修工期无法一致;二是蒙西电网6-9月份处于用电高峰不允许停机检修,我厂必须在这个时间段之前完成#1机组改造升级;三是我厂作为供热机组,10月份以后要承担市区的供热任务不能耽误。如果不能按期进行改造计划,将会给整个公司及厂里带来重大的损失,所以#1机组改造升级必须按工期在5月底之前进行完成。所有的困难和压力都摆在面前,我们如何能解决这些困难,保证#1机组改造升级的工作能顺利完成,各级领导积极行动,召开研讨论证会,研究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东汽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高新技术国有企业,由于近年来全国用电负荷激增,东汽产量剧增,排产计划已到2025年,想要按照我厂要求工期供货确实需要打破原有生产计划,并对大型设备资源的排产情况进一步规划。为了计划的顺利进行,东汽领导特意召集东汽项目部、生产部和现场负责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根据东汽排产计划、电网调控时间并结合我厂实际情况,对#1机汽轮机到货时间、生产要求、排产计划进行深度安排。首先我方专业人员根据检修节点采用倒推计算法排出到货时间,再由东汽根据排产计划寻找空挡,见缝插针对高压缸、高中压转子、低压转子、隔板等生产资源逐一落实。

最终#1机组A修在全员上下合力奋战53天后,顺利并网,提前完成了公司既定的任务目标。这一段紧张的工作中,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解决问题,我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各级领导亲力亲为,亲自上阵协调解决难题,专业的工作人员、一线员工以厂为家,加班加点的突破困难、赶工期,上下一致一起奋斗,最终使得包头铝业热电厂#1机组汽轮机升级改造圆满完成。


作者: 王成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包铝热电厂查看更多>汽轮机查看更多>电力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