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电力碳计量与碳核查一体化服务平台在湖北上线

2023-12-22 08:2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甘依依 刘超 何伶凌关键词:电力碳计量碳排放国网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的电力碳计量与碳核查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审并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可实时监测发电企业碳排放数据,为监管部门精细化管理碳排放量、实时核查发电企业电煤库存等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在试点发电企业的发电机组烟气排放总出口安装了烟气二氧化碳浓度及烟气温度、湿度、流量、压力等监测装置。这些装置可监测机组燃料消耗量、电量、煤、灰、渣等数据,并将数据通过专用光纤实时传输至电力碳计量与碳核查一体化服务平台,辅助相关人员实时可视化监测与精细化管理试点企业碳计量数据。

另外,国网湖北电力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了电煤管理、碳比对、碳核验、调峰运行及低碳调度等数字模型,提升电煤数字化管理水平,指导火电机组科学调峰和低碳化运行。

“以往,碳排放数据是从第三方获取的,存在数据滞后、佐证手段缺失等问题,核查结果可信度低,不利于碳排放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发电企业碳排放水平。”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双碳”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国网湖北电力开展火电机组碳排放实时在线计量,以及碳数据可信存证、固证等工作,将发电企业碳计量数据统一接入电力碳计量与碳核查一体化服务平台,可提升碳计量数据的时效性和可信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碳计量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国网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