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宣威公司:累计完成年发电量32.14亿千瓦时

2023-12-25 17:25来源:国电电力作者:李先达关键词:售电公司发电量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宣威电厂电煤采购、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为云南省能源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12月以来,国电电力先后收到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和云南省能源局发来的感谢信。

截至12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宣威公司(以下简称“宣威公司”)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639天,累计完成年发电量32.14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5358小时,居云南火电企业“五大三同”第一,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能源保供成绩单。

这个曾被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导的“僵尸企业”,如今凭借着出色的能源保供成绩,成为云南省火电企业“明星”,并在省能源委员会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5300利用小时是怎样炼成的?

彩云之南,巍峨陡峻的乌蒙山脚下,宣威公司两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冷却塔蒸腾着袅袅白雾,宛如翩翩飞舞的白孔雀。一座座高耸的“煤山”仿佛在与近在咫尺的乌蒙山“试比高”。

宣威公司地处云南东北部的曲靖市,这里曾是全国24个主要产煤区之一。依靠当地“得天独厚”的优质褐煤优势,宣威公司顺势而生。

然而,随着煤炭发展“黄金十年”的结束,再加上云南是水电大省,电源结构发生了以水电为主的结构性变化,这个有着65年历史的老火电企业,相继出现“煤荒”“电荒”,企业跌入了长达十年的“低谷期”。

“2021年9月,破产重整,绝地逢生;2022年,扭亏为盈,翻身逆袭;2023年,我们要刷新历史,再现辉煌。”盘点近三年的工作,宣威公司干部员工激情满满,干劲冲天。

2023年,为突破“电量”瓶颈,该公司认真研究发电计划分配规则,及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争取省内交易电量指标;密切关注政策变化,熟悉掌握市场竞价交易规则,争取额外发电计划;加强沟通协调,动态跟踪负荷变化趋势,争取最大开机方式,为电量增发创造条件。

“我们全年长协签订售电量达到98%,所有上网电量电价基准值上浮20%,‘两个细则’收入同比增加64.84万元。”宣威公司计划营销部主任李关良介绍道,“同时,加强对高耗能企业调研分析,并综合其枯汛期用电量,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销售电量,提高上浮电价交易比例。”

火电企业能源保供的关键在电煤,只有备足“口粮”,机组才能调得起、转得稳、发得足。2023年,宣威公司施展“浑身解数”,争取到年度长协保供煤198万吨,占全年进煤量95%。

“我们充分利用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运营优势,坚持年度长协保供为主,市场采购为辅的策略,在国电电力及地方政府的帮助下,走向全国,拓展燃煤采购渠道。”宣威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茂存表示。

宣威公司燃煤成本约占发电成本75%左右。为确保电力能源供应,该公司走出省外,采购新疆、陕西的高热值煤,在省内采购各地的褐煤,最多时电煤供应商达50余家,煤种煤质参差不齐。

“我们坚持提前一天跟燃管部沟通各家供应商的供煤热值,在保障机组安全运行前提下,每天按照平均热值3000~3500大卡科学配煤。”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成锐介绍道,“为确保经济效益最大化,精细掺烧高热值煤,高热值煤全年掺烧比例仅占23%。”

设备的可靠性是争发电量的基础。2023年,宣威公司在检修工期重叠30天的情况下,安全高效完成了两台机组检修工作。其中,10号机组A修克服发电机转子返厂修理的不利因素,在最短的工期内完成检修,修后机组能效水平显著提升,供电煤耗降低近10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下降1%,为电力能源保供赢得了宝贵时间,筑牢了安全生产屏障。

开拓“火电+新能源”转型新路

从宣威公司驱车50千米,就到了热水镇。顺着田间路走到响宗村的山坡上,一片“蓝色海洋”跃然眼前。向远眺望,鳞次栉比的蓝色太阳能光伏板铺满山坡,这就是宣威公司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15万千瓦的热水光伏电站。

“进一步是生存发展,退一步则是关机停产”。2021年6月,怀揣逆境突破的锐气与勇气,转型生存的决心与信心,背水一战、砥砺前行的无畏姿态,宣威公司领导带着几名员工顶着酷暑,踏遍4000多亩的荒坡,争取热水光伏发电项目用地。

对于宣威公司来说,火电是基础,新能源发展是未来。领导班子从长远生存上考虑,以宏阔高远的战略视野,抢抓机遇,谋划发展,开启了“火电+新能源”的转型之路。

宣威公司没有新能源开发建设经验,每前进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们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吃透”各级政府部门的新能源项目政策,跑办各类支持性文件;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说服建设用地附近的村民,取得理解和支持。

“我们建立了‘专事专办、专人盯办’工作机制,指派人员咬紧目标、紧密跟踪,坚决把该拿的文件、该办的手续都办齐全,跑出前期筹备加速度。”该公司新能源副总经理吴兴沿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5月,热水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6月17日,该项目全容量并网,平均每年可为电网提供2.2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宣威公司成为云南唯一一家建成集中式光伏的火电企业。

“我们采用‘光伏+农业生产+乡村振兴’模式,板下经济由地方政府统筹安排,种植无公害蔬菜,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吴兴沿指着漫山遍野的光伏板下的农作物说。

在宣威公司闲置的洗煤厂区域,大片的光伏板如同“蓝宝石”,将厂区点缀得更加美丽。2022年3月,该公司优化整合厂内空地建成3.27兆瓦厂区分布式光伏电站(一期)。

“两台火电机组停备消缺时,这里可向全厂厂用电系统供电,不用大量外购电量。按机组全停检修30天计算,可节约外购电量约45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0多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方勇介绍。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宣威公司脚踏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风火轮”,正快马加鞭推进田坝10万千瓦、海岱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前期各项工作,确保2024年建成投产。

如今,奔跑在新征程路上的宣威公司,紧紧把握新能源发展的机遇期,打造新能源发展新优势,正计划利用原有淘汰设备发展储能,建设智慧电厂,以新型电力产业铺就“满园春”。

我们的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

伴随企业走过艰难的十年,迎来了现在的“艳阳天”,员工们格外珍惜。“感恩”是宣威公司干部员工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

“宣威公司员工平均年龄49岁。大家与企业一起经历过风雨,对企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也有着极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些都是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李茂存如是说。

维护部热控班技术员崔光芬个子不高,目光中透着坚毅。2023年,宣威公司结合10号机A修实施DCS国产化改造。仅有中专文凭的她,毅然接过重任。她克服爱人在异地工作、两个孩子无人照顾、英文基础薄弱等困难,咬紧牙关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改造工作,被评为“检修之星”。

“那段时间,常常凌晨两三时回家。在厂区路上,总能看到几个刚刚下班的员工身影,我也是被这种共同奋斗的情怀深深感染着。”说到这里,崔光芬的眼里闪着晶莹的光。

“孔洋的手,千疮百孔。”提起孔洋,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及他的手。作为维护部锅炉维护兼特种设备维护主管,为能发现锅炉管道上的“蛛丝马迹”,他多年坚持裸手探伤,平均每年排查3500多根次,满是老茧的双手不知被刺伤过多少次。

“曹工,你怎么在这里?”当曹俊海出现在热火朝天的大修现场时,大家都惊讶了。2022年4月,正是热水光伏项目建设的关键期,有着丰富外包管理经验的曹俊海,从生产技术部转战到新能源管理部,投入到热水光伏电站的基建工作中,每天在现场跌爬滚打,很少回家。

“这次汽轮机大修的任务重,缺少人手,我就赶回来了,一是把把关,二是再带带新人。这是我的老专业,比较熟悉。”大修刚结束,他的身影又出现在热水光伏项目的收尾现场。

在宣威公司,有着许多像崔光芬、孔洋、曹俊海一样的爱企如家、不计得失的干部员工:如钻进磨煤机检修,浑身沾满黑色粉尘的锅炉辅机班班长徐小敬;放弃上百个串休,坚持大修结束才肯退休的老员工张建新;多年来,主动“传帮带”老师傅单德稳······他们都是宣威公司“明星员工”的代表。

“2023年,我们共评选‘星级党员’30人,评选“明星员工”20人,评选“检修之星”12人。”该公司党建工作部主任李欣海介绍,“我们大张旗鼓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凝聚起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齐心向着再造‘百万装机’目标再出发!”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如今的宣威公司充满着蓬勃的朝气,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实现着“一年一个样”的惊人蜕变,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发电量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