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织密“云服务网” 助推山区“家门口办电”

2023-12-27 10: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陈丽莎 杨世旺 袁健关键词:国网浙江电力网上国网云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在浙江丽水莲都区碧湖镇朗奇村便民服务中心,村电工董培原在一台机器面前打印票据,他根据“机器语音指导”将村里老人家里电费发票一张又一张打印出来。

为了用户办电更便捷,国网浙江电力创新研发了“网上国网轻型云办电终端”,在丽水率先投入试点应用,并于26日实现丽水各区县布点全覆盖。该终端充分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的优势,深度响应数字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让更多山区用户实现“家门口办电”。

“我们这个村孤寡老人很多,老人习惯存电费发票,以前每月的发票需要我到离村里20公里外的碧湖供电所去打印,一来一回将近2个小时。现在好了,有了这个轻型云终端就不用再去营业厅了,在村里就能将发票打印好,直接就能送到家里去了。”董培原说。

与原来的柜式自助办电机相比,此次布局的“网上国网轻型云办电终端”,具有小型化、标准化、模块化特点,在满足大型云终端功能的前提下,实现整体设备成本大幅下降,便于设备更大规模下沉至乡村、便民网点,同时实现免登录、刷脸办、远程办,不仅涵盖“网上国网”APP已有功能,还可受理类似投诉建议、表后报修等本地化业务。

设备统一管理后台和服务班也实现同步配套建立。国网丽水供电公司在该市开展了“组织体系+技术支撑”电力营商环境服务体系变革,组建了“1市+9县”联动云服务班,远程为客户操作机器,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办事大厅,通过后台客服人员为客户提供在线办电指导与代办服务,将传统临柜办电模式搬至线上,降低办电门槛。

据国网浙江营销服务中心数字化业务室副主任沈然介绍,办电终端以其超小体积,实现用电交费、票据打印、充电装报装等业务自助和远程协助办理,弥补山区电力服务短板,真正做到拓宽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触角,提升供电服务温度与广度。

尤其是通过一键转人工实现“面对面”的临柜服务体验,由后台服务人员远程进行业务办理,“网上国网轻型云终端”让使用门槛变低,老年客群办电也没问题,推进服务触点更广泛。

作为“尝鲜者”,董培原表示,“以前有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点击转人工就会有后台帮我,很方便。”

“我们还要扩大轻型云终端的布点,争取让更多村里人都办电不出村。”国网丽水供电公司碧湖供电所副所长李起说,5月初省内第一台轻型云终端在丽水莲都落地使用,目前已有95台设备遍布丽水城区电力营业厅、山区无人营业厅、行政服务中心、乡村电力驿站、社区等,跟“云服务后台”结合编织了一张“办电云服务网”,实现“家门口办电”。

结合政府千万工程、村网共建等专项工作,国网浙江电力将推动该设备及服务进驻全省行政服务中心、村级电力驿站等,不断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计划明年2月实现浙江地市布点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网上国网查看更多>云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