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金风制造!浙江首台套16MW海上风电机组下线!

2023-12-29 08:48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大兆瓦风机海上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浙江首台套16MW海上风电机组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下线,标志着温州拥有海上风电领域“国之重器”整机生产能力。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文杰,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等嘉宾出席活动。

截图20231229084423.png

金风科技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62亿元,总用地620亩。该项目计划建设国内一流的深远海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总部,打造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及海上风电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基地按照25MW级以上超大容量机组生产需求进行设计、建设,是当前中国最大的风电整机生产制造基地,可覆盖未来十年内的风电机组制造需求。

截图20231229084438.png

金风科技16MW海上风电机组由三峡集团与金风科技联合研发,曾荣登“2022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榜单,是目前全球已运行机组中单机容量最大、叶轮直径最大、单位兆瓦重量最轻的海上风电机组,其关键核心部件实现全面国产化。今年,全球首台16MW海上风电机组以单日发电38.41万度的成绩刷新全球风电机组单日发电纪录,又以38.72万度的成绩再度刷新全球记纪录,充分体现了金风机组的高可靠、高效益属性,为中国海上风电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截图20231229084452.png

现场,金风科技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双方将共同筹建浙江省风电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着力突破海洋工程装备防腐防污新材料、新技术瓶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防护运维品牌,构建一流的海上风电省级科研平台,为温州市乃至浙江省的海工装备长期安全高效服役和海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截图20231229084504.png

活动中,坝道工程医院风力发电工程分院揭牌。该院由金风科技与坝道工程医院双方共同建设,将继续完善风电行业人员“疑难急险”病害诊治体系。该院将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实践育人方面与各合作医院开展协同合作,助力风力发电行业健康发展。

截图20231229084518.png

张文杰表示,近年来,温州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性突破口,希望以首台套机组下线为契机,深化温州与金风科技等企业、平台各方合作,牢牢把握“双碳”战略和新型工业化机遇,奋力抢占深远海海上风电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制高点,使其成为温州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关键性支柱。期待金风科技在温州这片热土持续开拓创新、拓展市场,温州将以一流环境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与金风携手逐梦未来。

武钢表示,金风科技将以新能源产业融入为基点,携手合作伙伴投身温州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和技术研发,并在清洁能源供应、数字技术赋能、零碳园区建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新能源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加强协同,共同实现绿色发展使命,助力温州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示范应用城市。

滕锦光表示,香港理工大学温州技术创新研究院正着力推动海工装备、海上风电等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期待与金风科技及旗下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围绕海上风电结构、塔架、系泊系统、智能运维等领域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坚,为我国新能源技术创新和温州风电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截图20231229084534.png

风起东瓯,共赴深蓝。温州作为“千年商港”,是中国“蓝色经济”的发源地之一,见证了蔚蓝大海创造的无限希望,如今,温州更是在能源变革的浪潮中傲立潮头。金风科技将以温州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为载体,为温州以及浙江海上风电发展作出贡献,为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更深、更远的大海扬起风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