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增量配电评论正文

增量配电 2024年会迎来大发展吗?

2024-01-02 09:07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关键词:增量配电增量配电网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就剩下最后几个小时了,正偷闲品茶的观茶君忽然被朋友点名:

你觉得增量配电前景怎么样?明年有可能迎来大发展吗?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

简单但认真思考后,观茶君初步判断:

2024年,增量配电会迎来进一步的发展,其中,大发展是大概率事件。

假期时间宝贵,观茶君只将主要理由简述如下,改日得空再详聊。

另外,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因多省、多项目均嘱咐保密,要求不主动对外宣传,以免增加不必要的阻力,观茶君就不披露具体省区和项目名称了。

理由一:国家政策持续支持,力度加大

虽然有不少人不看好增量配电,甚至对国家政策是否支持存有怀疑,但略一观察就知道,政策一直在支持。特别是最近的中央文件,不仅仅出现了“建立增量配电网常态化发展机制”的表述,而且还要求“放开配电领域投资和市场准入”。

是的,你品,你细品,一定要仔细品:

放开配电领域投资和市场准入

理由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各地降低能源成本的需求激增

经济下行,是压力,也是落实改革政策的动力。本轮电改特别是增量配电改革的一大特点,就是中央政策统一,但各地的实际落地程度各异,具体取决于地方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但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似乎各地的行动趋向一致了。

比如,有的省,明确要求各地市的度电成本必须降到7毛钱以内,办法自己想——观茶君怎么知道的?哦,好几个地市都跟观茶君联系,准备重新启动增量配电业务了……

什么?7毛钱太高了不可能?哦,观茶君说的是“真实的度电成本”,不是公示的电价……这个,懂的都懂,不懂的可以找企业要电费发票自己算算,特别是中东部省区的。

还有的省,直接出台了专门支持增量配电网发展的具体政策,向配电网敞开供应新能源指标,以及“各种有利于配网发展的政策措施”……

动不了大电网,就发展增量配网,他们的想法出奇地一致。

理由三: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迅速发展,对分布式能源体系特别是配电网的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迫切要求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关系,观茶君就不解释了。

理由四:增量配电网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凸显,榜样的力量逐步显现

8年增量配电改革、473个试点项目,虽然其中有很多项目倒下了,但不能以偏概全,武断地说增量配电改革未取得成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看起来很多,但其实并不复杂,观茶君改日分析,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看到,有相当一部分项目取得了成功,凸显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只不过,他们由于各种原因,被封印了,甚至不敢宣传。

比如,有多个项目直接接入了各类电源,包括区域内外的集中式新能源、燃机以及其他电源,降低了电价,并直接让利给用户,帮助政府打造了低电价区域;

有的项目主动降低输配电价,让利给用户;

有的项目主动降低高可靠性收费标准;

至于各种免费服务、低收费服务,各种有利于降低用户成本的探索,则更是常规操作。

理由五:限制增量配电发展的各种“禁忌”在逐步被打破

增量配电的发展面临各种“禁忌”、各类“瓶颈”,尽管这些所谓“禁忌”大都是人为设置的,是不符合改革精神、有违公平公正原则的。

新生事物的发展需要过程。经过各方持续不断的努力,观茶君注意到多个禁忌都被打破了:

电源直接接入,如上所述,已经实现了;

配电区域调整,多地的多个试点项目已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区域调整,包括配电区域面积扩大、区域位置调整;

结算关系,多个项目按网-网关系明确了与省级电网之间的结算关系,实现了基本电费按比例分成、不支付高可靠性电费、不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等小目标;

新批复试点项目,目前,已有三四个省区按国家改革政策要求,由省里直接批复了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且数量还在逐步增加……

其实,观茶君一直觉得,如果这些突破在所有项目上都实现的话,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主要政策就落实了,改革也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相信2024年,配电业务改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各位坚持不懈的从业者也将迎来本应属于自己的精彩!

借此机会,观茶君团队祝各位

新年快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增量配电查看更多>增量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