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寒潮之下的关键21小时

2024-01-04 08:49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高一木关键词:陕西电力运城公司供电保障电力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4日夜,雨雪交加、电闪雷鸣,穿越中条山区的风运I、II号输电线路出现覆冰险情,作为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对外唯一输电通道,风运I、II线同时故障,将导致全厂停电事故发生。一场在寒潮之下持续21小时的机组设备安全“保卫战”在该公司即将打响......

01小小.jpg

凌晨5时许,风运II线故障跳闸。

“启动全厂停电应急处置预案!”

全厂停电事故处置稍有不慎,将对汽轮机、锅炉等主机设备造成不可逆伤害。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管理人员靠前指挥,在厂15名休班运行人员赶赴现场,设备部各专业专工应声集结,后勤保障人员按责就位,由该公司职工汇聚起的强大能量,在零下10℃的隆冬深夜蓄势待发。

02小.jpg

“风运I线跳闸!1、2号机组跳闸!”

15日1时07分,风运I线跳闸,该公司进入全厂停电事故应急状态。

“汇报锅炉MFT联锁情况!”

“注意汽轮机转速!”

“就地手动开启高旁开度5%左右,注意再热器压力不超过1MPa!”

“柴油发电机启动正常、保安段已带电。”

“将直流润滑油泵、密封油泵切换至交流油泵运行!”

“立即拉开升压站未跳开开关!”

险情就是命令。按照既定预案,运行操作组、保障组迅速响应指令,参照“应急处置卡”,有序执行97项安全停机关键操作,设备抢修组现场监护柴油发电机、润滑油系统、汽轮机盘车等19处关键节点,后勤保障组及时提供安保、消防保障,全力确保机组安全停运。

1时45分,风运I线试送电成功,该公司500KV母线带电。

2时02分,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启备变恢复供电。

转危为安!

03小.jpg

“当时根本感觉不来冷,只想着把分配给自己的操作项目做好。”被问及处置事故时的感受,该公司发电部职工郭涛回忆说,“公司印发有全厂停电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卡,我们上周也根据天气情况进行了全厂停电演练,大家心里都有底,处置也很顺利,1号机组在当天就按照调度命令顺利并网了。”

未雨绸缪方能从容应对。为了及时有序处理各类突发事故,避免紧急状况下造成事态扩大,该公司为全厂停电、发电机突发火灾等23类事故状态定制“应急预案”及“应急处置卡”,规范值长、机组长、主值等10个关键岗位应急处置操作,并根据季节特点、机组运行情况动态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多维度筑牢机组安全运行防线,这也成为该公司顺利打赢此次“保卫战”的关键一环。

目前,该公司1号机组运行平稳,风运II线已于12月21日23时恢复正常运行。

寒潮之下,降的是温度,不降的是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履行电力保供责任的决心。在迎峰度冬的关键阶段,该公司将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守护万家灯火,坚决以“陕煤温度”彰显“陕煤担当”。

作者: 高一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电力运城公司查看更多>供电保障查看更多>电力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