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诸多利好因素支撑 煤价欲重回960元

2024-01-05 08:3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郭晓芳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寒冬的动力煤市场迎来一系列挑战。12月中下旬,集港发运成本支撑力减弱,贸易商恐慌性抛售,中下游环节正在去库存等等,造成市场信心不足,部分卖方加快甩货,造成动力煤价格持续下滑。

进入元月份,市场出现一些利好因素。首先,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今年春节较晚,1月份,尤其上中旬的电厂日耗很可能持续保持高位,叠加化工行业需求较旺盛,终端采购积极性不弱。其次,由于前期部分电厂采购数量不足,一直在等待煤价继续下跌;叠加寒潮降温消耗很多库存,部分终端用户开始加大补库力度,增加派船数量。再次,一月上中旬,寒潮还将来袭,低温天气和较高的工业开工率将继续支撑煤炭需求,沿海八省电厂日耗持续在230万吨以上运行。第四,市场可流通现货资源减少。由于资金压力和预期悲观等原因,部分贸易商已完成赔本甩卖,导致市场可流通货源持续收缩,后续不再进货,造成优质市场煤紧缺,资源集港受限,对价格形成支撑。第五,虽然当前发运倒挂问题得到缓解,但由于春节临近,贸易商担心煤价暴跌,出不了货;后续囤煤集港发运的积极性下降,这也将对市场供应和价格产生一定影响。

经过价格的持续下跌,利空因素已基本释放,继续下跌几无可能。上周五,部分北港和江内贸易商开始锁货囤煤,节后,煤价开始上涨之旅。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煤价跌至成本线以下,供应商的挺价意愿也开始增强,煤价小步慢跑。贸易商张经理表示,前期的货物都抛干净了,市场需求不确定因素太多,后期不打算进货了,提前放假,等年后再说。而贸易商刘经理则认为,后期仍有涨价希望。首先,下游电厂消耗较快,部分中小户存煤下降较多,后期有补库计划。其次,发运到港的煤炭依然倒挂,发运意愿偏低,港口堆存的市场煤不多了。再次,环渤海港口去库较快,最近18天去库505万吨,长协煤去库之后,市场煤有价格支撑。笔者分析,上涨是肯定的,且需求也短期看好;但由于电厂对进口煤的采购较多,堆存去库较慢。临近春节,部分贸易商着急出货,因此,一月份,价格涨幅有限。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郭晓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