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服务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4-01-05 09:26来源:唐山发布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全社会用电量电力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发布《服务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提出,该公司将围绕“源网荷储全环节发力、运行运营全要素驱动”实施路径,实施“十大工程”,健全组织、创新、管控“三大体系”,整体性、系统性、创造性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打造传统电网向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升级的唐山样板,为实现《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规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白皮书》披露,唐山现有百万煤电机组,南部沿海规划建设的光储基地、海上风电基地,迁西抽水蓄能工程已开展前期;电网侧已建成500千伏、220千伏坚强网架,张承绿电入唐通道初具规模,同时正在开展配网提升工程;负荷侧的新型储能、绿电制氢、氢能炼钢、清洁取暖、重卡充换电、分布式能源等新型能源利用和服务方式场景丰富。在政策环境方面,唐山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区域、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目前正加紧实施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等五大体系建设。根据《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规划》,到2025年,唐山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00万千瓦,年产绿电126亿千瓦时,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

为服务唐山市绿色能源体系发展,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深刻把握电网技术、形态、功能演进趋势,围绕“源网荷储全环节发力、运行运营全要素驱动”的实施路径,实施电源友好、主网增强、配网升级、负荷响应、储能联动、调控提升、市场建设、数智赋能、气象服务、生态共赢“十大工程”,打造面向高比例分布式光伏的地区电网功率调控示范、面向全要素感知的配电网可靠性提升推广类示范、智慧单元负荷管理终端升级示范应用、“电动重卡+光伏+储能+调峰”新业态示范、基于地县一体的主配网模型及数据技术支撑体系试点示范、无人机巡检综合示范、重工业城市碳排放综合分析示范等“七个示范”,推动电网结构形态、技术装备、运营体系全面升级。

《白皮书》称,到2030年,唐山全域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装机占本地电源总量的60%左右,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30%以上,储能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建成最大负荷10%以上可调节负荷资源池,分布式电源渗透率达到25%以上,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

《白皮书》明确了44项重点工作任务。在电网发展方面,加快推进4条500千伏“绿电入唐”通道规划建设,有效承接张家口、承德地区的大规模清洁能源外送,绿电输入占唐山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将提升至41%;在服务新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在冀北地区首次实现10千伏分布式光伏的功率柔性调控,加快推进“电动重卡+光伏+储能+调峰”新业态示范,全力服务光伏、储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在电力负荷管理方面,充分挖掘钢铁、水泥、工业制造等行业柔性电力负荷资源,推动涵盖风、光、储及电动汽车等多元负荷的聚合接入与优化控制,打造百万千瓦级可调节负荷“资源池”,实现更强电力需求响应能力,全面满足负荷高峰期百姓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