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市场正文

我国目前对大规模车网互动的需求存在多方面制约

2024-01-08 10: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车网互动V2G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就该实施意见进行答记者问。

其中提到,我国目前对大规模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需求,还存在车网互动技术体系和应用方案尚不成熟、关键技术标准存在缺失、充电峰谷分时电价覆盖不全、配套需求响应和电力交易机制尚待健全等方面制约。《实施意见》的制定印发可以明确车网互动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下一阶段各方协同推进提供指导遵循。

在提到推动车网融合互动的重要意义时,其中表示,有效提升配电网接入能力,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激发新能源汽车的灵活性资源潜力,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促进产业链技术体系升级,推动车网互动商业模式创新。

《实施意见》将有效促进智能有序充电技术的推广应用,从而大幅提升配电网对于大规模电动汽车和充换电设施的接入能力。还可以探索参与现货市场、绿证交易、碳交易的实施路径,开展双向充放电综合示范,可以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泛在灵活性资源的调节潜力。并且,通过聚合交易等市场环境构建和试点示范创建,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积极投入高水平运营与商业模式创新。

最后还提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部门将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川渝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开展车网互动规模化试点示范,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示范城市以及50个以上双向充放电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车网互动查看更多>V2G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