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容量电价:煤电生存的一襟晚照

2024-01-09 16:05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容量电价电力市场煤电容量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容量电价的出台就是要改善当下煤电的生存环境,为其提供最起码的生存条件。否则,存量煤电可能会自生自灭,增量煤电投资就会无人问津。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在煤电企业热切的期盼中,容量电价终于犹抱琵琶半遮面,款款走来,一颗颗悬着的心有惊无险,安然落下。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2024年1月1日起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

《通知》表示,容量电价水平根据转型进度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并逐步调整,充分体现煤电对电力系统的支撑调节价值,确保煤电行业持续健康运行。

对于徘徊于生死存亡边缘、命悬一线的煤电企业而言,此举无疑为之送来一线生机。

近年来,受“双碳”约束、电煤价格追涨、保供压力加剧、新能源发电挤占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电的生存环境越来越逼仄。尽管其使尽浑身解数在夹缝中求生,奈何无回天之力,一道电价“天堑”,隔断了其成本疏导的通道,因而,只能望洋兴叹,听天由命。

“不碰煤电”似乎成了传统电力投资人心照不宣的默契,于是,当发电集团新能源发电占比超过燃煤发电时,欢呼雀跃;迟迟没有超过时,自怨自艾,自觉无颜见江东父老。

实际上,发电集团厚此薄彼无可指责,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谁做?更何况投资煤电甚至连“吆喝”都赚不着。与其投资煤电,不如闷声发财、有里有面儿发展新能源。

然而,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煤电被赋予了灵活调节、兜底保障的作用和地位,所以,“双碳”之旅必须有煤电为之保驾护航。容量电价的出台就是要改善当下煤电的生存环境,为其提供最起码的生存条件。否则,存量煤电可能会自生自灭,增量煤电投资就会无人问津。

从现有的电力系统条件考虑,如果没有煤电积极参与,那么,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只能是空中楼阁,电力可靠供应必定“无枝可依”。

必须看到,容量电价不是“免死金牌”,不足以完全补足煤电机组的固定成本,充其量只能算是煤电经营的“续命丹”。

因而,“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煤电企业决不能因之弛然而卧,坐享其成。只有向内进一步挖掘潜力,向外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内外兼修,方可安身立命于“转型”。

容量电价政策的光辉,在煤电企业身上留下“一襟晚照”。首先,在进军“双碳”目标的道路上,随着新能源发电企业亦步亦趋地跟进、加入,有些煤电企业走着走着就没了。这个过程或许漫长,但是,此消彼长是大势所趋。其次,此番容量电价的推出,可谓应对市场之需的权宜之计:电力转型升级需要煤电,煤电企业生存急需救援,相关部门权衡再三,顺势而为。

然而,如果把容量电价政策放到电力市场化改革大背景下观察,就不难发现其仍是一个过渡方案,并终将淡出人们的视野,被新的方案所取代。

社会总是充满着矛盾。电力系统也不例外,尤其在电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问题更加凸显。

这两年来,电力市场化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根源皆指向电价改革,如果不能对现有的电价机制进一步松绑,那么就很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反之,通过完善电价机制,疏导电力企业转型发展成本,从而,一通百通,一顺百顺。否则,问题和矛盾还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种手忙脚乱“打地鼠”式的处理方式仍将继续。

当然,随着电力市场化程度的加深,包括容量电价在内诸般过渡方案,终将到达彼岸,归于市场。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旬刊2023年12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容量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煤电容量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