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评论正文

车网互动有了顶层设计

2024-01-10 09:4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车网互动V2G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发布,这是国内首个车网互动的顶层设计文件。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在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此前车网互动试点工程已经取得大量实践经验,此次《实施意见》的发布将成为车网互动大规模产业推广的起点,助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建立标准体系、完善配套电价和市场机制等重点任务。

明确各关键环节负责部门

“这是国内首个车网互动的顶层设计文件。”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光储直柔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立理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李立理所在的团队,此前牵头参与了支撑该政策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他表示,车网互动是一项跨行业跨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实施意见》的发布,将对国家和地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车网互动的参与主体众多,包括电动汽车用户、充放电服务运营商、电动汽车负荷聚合、虚拟电厂运营商、电网企业、电力交易机构等。政策端的顶层设计与系统统筹,为车网互动大规模推广提供了保障。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也指出,车网互动是一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工程,实现大规模车网互动需要政府顶层设计、各方通力合作。他认为,除了政策,车网互动还面临规模、模式、技术、标准等方面的难题。

此次《实施意见》明确了车网互动各个关键环节的负责部门。具体来看,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统筹开展车网互动顶层设计,积极推进配套政策、电价与市场机制建设,强化指导监督。工信部、国家能源局推动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加快应用智能有序充电功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车网互动标准体系建设,指导开展相关国际标准合作。

作为新产业新机会,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城市的选择也至关重要。根据《实施意见》,国家能源局牵头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工作,初步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川渝等条件相对成熟的地区开展车网互动规模化试点示范,力争2025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示范城市以及50个以上双向充放电示范项目。

释放私家车潜力还需时间

刘永东提到,随着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增速进入“S曲线”的上升期,电动汽车已经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与此同时,“双碳”目标的推进,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紧迫性。双方目标一致、方向相同,客观上为大规模推广车网互动提供了强大动力。

据悉,新型电力系统需要灵活性资源,而电动汽车正是灵活性资源的重要内容。电动汽车作为分布式储能装置,车网互动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在电网负荷低时吸纳电能、在电网负荷高时释放电能,并且从中赚取差价收益。

当下,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和渗透率不断提高,给车网互动应用场景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土壤。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900万辆;据乘联会预测,2024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有望达到40%。

根据《实施意见》提出的近期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国车网互动技术标准体系初步建成,充电峰谷电价机制全面实施并持续优化,市场机制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加大力度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力争参与试点示范的城市2025年全年充电电量60%以上集中在低谷时段、私人充电桩充电电量80%以上集中在低谷时段,新能源汽车作为移动式电化学储能资源的潜力通过试点示范得到初步验证。

电动汽车具有参与电网“源网荷储”互动的优势,而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最大潜力在于私家车。亿瓦研究院创始人黄山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北、山东等省份已经实施了针对电动汽车充电的分时电价,随着《实施意见》的发布,各地政府都将单独出台有关电动汽车居民充电的分时电价政策。分时电价会对居民充电习惯产生影响,目前车网互动更多聚焦在公共充电桩,引导私家车在晚上进行电力消纳尤其是绿电消纳,还需要一个过程。

3至5年有望全面进入电力市场

“车网互动的核心是电网,最大难题也是电网。”黄山认为,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电网实现统一调度结算,是实现车网互动的基础。目前车网互动在技术端和产品端的问题基本都已解决,因此,《实施意见》的发布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充电桩行业的影响或许并不大。不过,这会让整个输配电网面临非常大的升级改造压力。

据悉,目前车网互动灵活性资源参与电力市场仍然受到诸多因素制约,例如,顶峰型辅助服务市场尚未建立、个人充电桩用户尚不能参与现货等电能量主力市场、电网关口表以下的充电设施资源尚难以直接聚合参与市场、V2G聚合资源尚不具备与独立储能电站相当的市场参与地位等问题。

让分散的海量电动汽车真正成为电力“海绵”,深化电力市场建设必不可少。刘永东指出,实现大规模的车网互动必须从源头出发,建立以车主获益为撬动点的商业模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广大车主积极性,进而实现正向的商业模式。

刘永东预测,随着我国电力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有望通过3—5年时间支持车网互动全面进入电力市场,实现V2G聚合资源与固定式储能公平竞争,提升我国电力灵活性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车网互动市场的形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车网互动查看更多>V2G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