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首个“透明化”示范台区 中压自愈率100%

2024-01-16 14:05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杨雅洁 方虹关键词:配电网智能网关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位于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东园镇的月湄村月眉二公用台透明化改造试点台区的测试工作顺利完成。这是南方电网首个基于新一代智能网关实现营配融合及拓扑自动识别透明化示范台区,可实现低压配电网“物理透明、运行透明、管理透明”,中压电网自愈率达100%,管理效率与供电质量大幅提升。

“2023年返乡创业的村民明显多了,有水产养殖,也有番薯种植,搞得红红火火。”广东揭阳市揭西县东园镇驻镇帮扶干部兼月湄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治铨介绍,养鱼养虾、农田灌溉都需要稳定电力支撑,广东电网公司揭阳供电局实施了农村电网透明化智能改造以后,村里电力稳定可靠,村民可以在乡村产业上大展拳脚。

攻克电网“盲区” 数字化建强农村电网

月湄村是个山清水秀的美丽村庄。以往,村里的线路杂乱无章,停电时间久,村民的用电体验大打折扣。

“以前配电网从台区到客户电表这段是运维的盲区,如果台区某个客户打电话说他们家停电了,我们无法判断是客户内部出了问题,还是台区哪个设备出了问题,需要现场挨个排查,花费很长时间。”揭阳揭西供电局东园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长刘亿程回忆。

2022年,揭阳揭西供电局在此前农网改造升级的基础上选取月眉二公用台区作为透明台区试点,积极探索建立以低压营配融合驱动台区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从“盲区”到“透明区”,最需要攻克的难关就是打通数据壁垒。“以往上送的营销、计量数据是互相隔离的,需要通过不同后台系统进行调用取数,效率低且数据匹配准确率也较低。”揭阳揭西供电局生产计划部经理邹志鸿介绍,智能网关终端相当于台区的“中枢大脑”,是建设低压“透明电网”的关键。低压营配数据能否高效贯通融合应用是实现低压主动运维、检修、抢修、业扩低压勘察设计一体化等功能必须突破的瓶颈。

在南网数字电网研究院的支持下,揭阳供电局通过研发并应用新一代智能网关将营销、计量的数据系统成功打通,率先在配变侧通过智能网关一个终端实现基于营配协同框架的数据融合上送,成功打造南方电网首个基于新一代智能网关实现营配融合及拓扑自动识别的透明化示范台区。

“通俗地说,就是实现了用户、台区、线路数据的自动匹配。”邹志鸿介绍,通过针对性改变权限,智能网关会自动“筛选”用户信息,只采集电流、电压数据,既提升了数据生产力,也保护了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

“在台区变压器后加装一个书包大小的智能网关设备,在用户电表里加装一个指甲大小的智能化通讯模块,供电人员打开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对线路分布、设备运行、电表位置等状况一目了然。”揭阳揭西供电局东园供电所所长陈创基说,“现在接到报障就可以第一时间快速定位。”

成效怎么样,数据会说话。陈创基介绍,透明化改造有效解决了故障发现慢、三相不平衡、线损高等难题,提升了中压自愈水平,供电质量显著提升,2023年年度综合电压合格率为100%;供电可靠率达99.97%以上;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100%,自愈覆盖率100%。

电足信心足 “透明”电网赋能乡村振兴

“变化太大了!”月湄村村委书记卓俊昌感慨,“现在不仅村容村貌美了,用电也稳定了,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

通过“三线整治”,如今的月湄村,白墙乌瓦之上,线路整齐,街道整洁,安全隐患也得到了消除。

电网透明化改造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充足的动能。林治铨协助村“两委”整合村厂房、鱼塘出租,带动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养虾最在乎的还是用电稳定,增氧机如果罢工,虾苗就全泡汤了。”回乡前专门做过市场调研,后来和亲友打听到现在村里的电很稳定,就下决心回来了。巫晓杰为自己返乡创业的决定感到满意。作为水产养殖大户,巫晓杰的虾塘占地50多亩,年产值超过200万元。“2023年年初到现在,没停过电。”

不仅电网“透明”了,供电服务的主动性也更强了。东园供电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水塘边,为村民送上更加精细、周到的服务。“供电人员及时为鱼塘养殖增氧机、农田水泵等用电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台风天还会提前过来帮助检查线路,调试发电机。现在不需要操心用电,我们对村里的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卓俊昌笑道。

“配电台区透明化改造的投入成本,相比常规台区仅增加约2.5万元,但可实现不停电改造,经济高效,具有相当高的复制性和推广价值。”揭阳供电局计划发展部副总经理陈冬沣介绍,2023年以来,该台区陆续吸引了众多单位前来“取经”。

“透明”电网让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揭阳供电局将总结试点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经验,持续探索数字化电网支撑下的运维管理模式变革,让“智能化”电网发挥更大能量,惠及更多用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网关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