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浅析“双碳”目标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

2024-01-17 14:4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张辉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柔性配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下,绿色、低碳发展逐渐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决策,不仅对能源安全产生重大影响,也事关“双碳”目标的实现。

“双碳”目标下的新形势新要求

(一)绿色发展

海上风电。我国海上风能较为充裕,蕴藏量可以达到1亿千瓦,而且风能的蕴藏量会随着高度的上升而不断增加。在此条件下,海上风电工程的建设得到了一定程度推动。就现在的建设情况来看,我国多个地区已建成示范应用,例如福建长乐外海的建设、平海湾的建设、漳浦六鳌的建设等。

火储联合。在“双碳”目标下,火储联合逐渐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与重视。火储联合是将储能与火电结合在一起,两者的“结合”能够促进储能市场应用。对于我国的火储联合应用来看,现在已经在多个地区广泛使用,而且这种储能方式会随着新能源的发展而不断扩增。

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生物质属于一种可再生的清洁型能源,通过这种能源的开发利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全球的能源危机,也可以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在进行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的时候,需要根据生物质的类别情况来选择利用的方式,像微藻类生物质的能源利用、淀粉类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对于生物质的高值化利用,既要确保生物质利用的高效性,也要防止出现生物质利用衍生性问题。

(二)新兴业态

加强电力资源的开发,像海上风电、核电站等不仅可以保证电力资源的供应,也可以提升清洁能源的服务能力,进而推进清洁能源的整体发展。同时,也需要加强外海风电站、核电站的探索,促使电力资源的供应规模得到扩大。

加强电网资源的开发,像主干网、配电网的建设,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强化电网资源的配置能力,保证电力的输出。在柔性配电网建设的过程中,可以推动城乡地区配网一体化发展,进而使高渗透率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得到充分满足。

加强电力存储的发展,通过电源存储、电网存储、电荷存储的协同发展可以提升电网的运行效率与控制能力。在这个过程中,电网安全防护的建设也同样至关重要。

加强储能应用的深化,可推进储能应用的多元化发展,也可使电网的调节能力更加灵活、高效。通过储能应用的深化,可以使储能方面的优势充分显现出来,例如智慧电厂、虚拟电厂的建设等。

加强能源服务体系的构建,可使智慧能源服务得到较强保证,也可使清洁能源的服务能力得到一定程度提升。在工业领域、建筑领域、生活领域等方面,可以通过电能推行、供电能效等方式实现客户需求的满足。

加强新兴产业的培养,提升互联网产业的带动能力。在进行新能源产业培养时,可以将创新示范区作为建设的基准目标,并开展多种新兴业务,如综合能源、电动汽车、储能业务等,并为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较强的助力。

把握新型电力系统战略机遇

(一)产业集群生态的优化

科技创新的增强。在电力系统构建的过程中,其与科技的结合必不可少,在科技的辅助下,可以使该系统的构建有较大程度进展。应以创新产业生态链作为基础,对电力领域中的能源创新、技术创新予以优化,可以解决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使系统的构建具有明确的方案、准确的方向。同时,应对自身的思维、管理进行变革,破除科技研发过程中存在的障碍性因素,加强电力资源创新的流动性,进而形成一个开放合作、形式多样的共同体。

产业链的聚合。应借助商业逻辑来推进,使产业可以直面市场的冲击,同时拉近产业的发展与市场的距离。在此情况下,不仅可以保证市场需求感知度的提升,也可以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前完成新兴产业的布局,从而占据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另外,创新能效服务模式的结合也至关重要。在该模式的作用下,可以享有电力系统发展的主控权,这样也就可以确保电力系统发展的可控性,进而规避系统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全面绿色低碳的推进

多类资源的聚集。在进行资源聚集的时候,应对业务的类型进行划分,进而根据业务的情况来聚集相对应的资源。从整体上来看,电网产业集群的业务主要分为三个类别:其一是核心业务,这类业务是将施工业务作为主要的支撑力量,进而对业务的承载性能进行优化;其二是支撑业务,这类业务更多体现在电网的运行与维护、基础设施的构建、智慧物流的提供等方面;其三是新兴产业,这类业务主要表现为资产运营的聚焦、新型能源的布局等方面。

示范项目的打造。示范项目的打造分为三个步骤:首先是将绿色施工作为主要的手段方式,保证建设项目的精准性、高效性、便捷性、安全性,同时应适当延伸产业链,将业务的优势充分凸显出来;其次是将传统业务中存在的边界打破,推进新兴业务的发展,使新兴业务的商业模式得到发展;最后是加强电力产业的绿色转型,将产业升级的增长点放在电力产业的培养上。

(三)产业迭代升级的推动

从整体上来讲,产业的迭代升级与数字化有着必然关联。因此,在进行产业升级时,应将数字化贯穿始终。首先,需要将能源革命、数字革命融合在一起,使数字经济的带动效果、加倍效果得到增强,也使能源的治理、改革得到推动,从而确保市场需求得到响应;其次,需要对产业蓝图进行精准绘制,使电网与互联网得到深层次融合,使电网资源的平台与客户的服务平台连接在一起,进而促进平台的智能化、数字化。

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势在必行。应将“双碳”目标结合在内,这样既可确保电力系统构建的有效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从发展影响的层面上来看,“双碳”目标对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产生的影响体现在两点:其一是绿色发展的推进,其二是多措并举地施行。从发展机遇的层面上来看,“双碳”目标可以促使电力系统的产业集群生态得到优化、产业迭代升级得到推动、全面绿色低碳得到推进。

(作者系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东电力试验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柔性配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