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双碳三新”业务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4-01-18 10:44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中国石油油气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取得历史性突破,发电量为2022年的3.4倍;新材料产量比上年增长近六成;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二氧化碳年注入量突破150万吨……2023年,中国石油“双碳三新”业务蓬勃发展、捷报频传,一年三跨步,一步一台阶,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2023年,中国石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加快推进,新能源新材料新业务发展跑出“加速度”,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

全力推进油气和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多元化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从塔里木油田喀什地区11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青海油田格尔木燃机重启及配套新能源项目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到建成新疆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北京中深层地热供暖等一批项目,再到完成普天新能源公司100%股权收购,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热电氢”三驾马车齐驱并进,新能源产能当量持续跃升,为能源保供贡献“新”力量。

新材料提速工程成效明显,向产业链中高端迈出坚实步伐。从中国石油首套千吨级高端弹性体试验装置——大庆石化POE中试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打破国外在聚烯烃弹性体生产技术领域的垄断,到兰州石化联合中国石油化工销售企业和医药生产企业,自主开发生产系列医用聚烯烃产品,填补国产医用药包材空白,再到克拉玛依石化首次完成新型疫苗白油的工业化生产,助力减少我国疫苗产业对佐剂白油的进口依赖,技术创新激扬起新材料业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CCUS等新业务稳中求进,规模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根据《中国石油CCUS-EOR规划部署》,油气和新能源分公司组织编制了“四大六小”CCUS-EOR方案,明确打造鄂尔多斯盆地、准噶尔盆地、松辽盆地3个千万吨级碳驱油碳埋存超级能源盆地。在吉林油田建成国内首个以“实践操作”为特色的CCUS培训基地,加快CCUS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

支持服务领域深化转型和创新发展。工程技术业务深度参与地热开发、CCUS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建设业务市场开发取得新突破,装备业务加快对“双碳三新”相关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资本和金融业务积极布局新兴产业,产业和资本优势持续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