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评论正文

抽水蓄能占比超新增水电装机三成

2024-01-22 13:5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项目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34吉瓦,其中抽水蓄能装机10.5吉瓦,占比超过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水电协会在最新发布的《2023世界水电展望》中指出,2022年,全球新增水电装机容量34吉瓦,其中抽水蓄能装机10.5吉瓦,占比超过30%。与其他形式储能相比,抽水蓄能更具成本效益,全球范围内,应通过大规模应用抽水蓄能技术,进一步带动水电装机增长。

亚太引领装机增长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抽水蓄能占全球电力储存的90%以上。按照地域划分,亚太地区是抽水蓄能发展最快、布局最广的地区。

根据《2023世界水电展望》,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抽水蓄能装机总量为84吉瓦,2022年新增装机8741兆瓦,其中,中国引领该地区和全球增长。另外,澳大利亚布局抽水蓄能的脚步也在加快,昆士兰州正在开发的抽水蓄能项目预计2032年完工,2035年运行;东南部装机1吉瓦、储能24吉瓦时的项目正在推进中;新南威尔士州耗资80亿美元抽水蓄能项目也在建设中,预计2028年完工。

欧洲地区抽水蓄能装机总量约为56吉瓦,2022年全年新增装机1780兆瓦。北美和中美洲抽水蓄能装机总量达22吉瓦,2022年新增装机96兆瓦,政策变化正进一步释放该地区国家的水电开发和现代化潜力。

南美地区抽水蓄能装机总量为994兆瓦,非洲地区抽水蓄能装机总量为3.4吉瓦。这两个地区2022年均无新增抽水蓄能装机。南亚和中亚地区抽水蓄能装机总量为7.7吉瓦,2022年无新增装机。不过,印度近年来在抽水蓄能领域动作频频,2023年4月出台“国内抽水蓄能水电项目指导方针”,旨在进一步激励水电开发。

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指出,到2030年,储能将成为印度最受投资青睐的新能源技术类别,而其中最受追捧的是抽水蓄能。今年1月,印度国有水电公司NHPC宣布,将投资4.81亿美元在古吉拉特邦开发抽水蓄能项目,装机750兆瓦。目前,印度有装机1440兆瓦、储能容量10吉瓦时的大型抽水蓄能项目正在建设中。截至2023年11月,印度联邦和地方政府已经举行了8吉瓦的储能招标,其中超过56%的招标专门针对抽水蓄能项目。

欧洲加速扩张

今年年初,挪威清洁能源公司Statkraft和英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商Intelligent Land Investments Group达成一致,将购买后者位于英国尼斯湖附近抽水蓄能水电站项目Red John的使用权。

Red John是苏格兰目前正在开发的6个项目之一,这些项目旨在将英国抽水蓄能装机增加超过一倍至7.7吉瓦。2023年8月,英国政府批准了英国清洁能源公司Drax耗资5亿英镑(约合6.3亿美元)的地下抽水蓄能项目,目前该项目处于早期开发阶段,预计装机600兆瓦,该项目有望将Cruachan Power抽水蓄能项目的总装机扩张至1.04吉瓦。

与此同时,欧洲最大陆上风电开发运营商、西班牙电力巨头伊维尔德罗拉今年初也宣布,斥资15亿欧元在葡萄牙开发的巨型抽水蓄能项目Tâmega进入关键建设阶段。据《金融时报》报道,Tâmega项目装机量达880兆瓦,可以24小时发电,储能系统容量为21吉瓦时,可以为4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或满足葡萄牙240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

Tâmega项目主管拉斐尔表示,抽水蓄能可以成为波动性强的“风光”电力的重要补充,但如何让新的抽水蓄能项目更具经济吸引力、如何找到更合适的开发位置是主要挑战。“随着绿色转型提速,我们对清洁能源电力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储能技术需求也将随之上扬。”

据伊维尔德罗拉全球风险投资和技术主管蒂亚戈透露:“作为欧洲最大清洁能源开发商之一,我们目前抽水蓄能发电量已达100吉瓦时,还有170吉瓦时正在建设中。”

助力水电建设提速

国际水电协会表示,水电装机量增长缓慢不利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敦促各国加快开发新的水电装机。国际水电协会首席执行官埃迪·里奇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加速世界各地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来推动这一进程。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方向,不仅可以增加发电容量,还能更灵活地应对不断变化的电网和气候。”

根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调研,全球有超过50万个可以发展抽水蓄能的潜在地区,总存储容量可达2300万吉瓦时。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估计,仅美国抽水蓄能装机潜力就达2300吉瓦。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美国至少18个州都在利用抽水蓄能。

不过,国际水电协会董事会成员、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也提出,成本、监管、审批等问题是制约抽水蓄能技术广泛布局的主要挑战。

以Tâmega抽水蓄能项目为例,伊维尔德罗拉公司为推进该项目,日前从欧洲投资银行又申请了6.5亿欧元贷款,同时,该公司还在就复杂的许可程序以及当地居民和环保人士对该项目的强烈反对进行谈判。“我们需要的是更多激励措施和鼓励机制,更快的审批程序,以及更稳定的监管框架。”蒂亚戈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