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项目正文

投资120亿!又一民营石化大项目出现

2024-01-23 09:50来源:石油Link作者:木兰关键词:石化石化企业新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又一个民营石化公司瞄准了高端新材料

1月18日,辽宁鼎际得石化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关于POE高端新材料项目进展的公告。

公告中称,公司于近日已取得辽宁省发改委批复的《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辽宁鼎际得石化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鼎际得石化高端新材料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原则同意所报节能报告。

这也意味着鼎际得20万吨/年POE高端新材料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来源:石油Link 文| 木兰)

01 又一个POE大项目

年产20万吨POE,这在POE领域是一个大项目。

据了解,鼎际得最早于2022年就开始筹划,2023年1月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POE高端新材料项目的议案》,项目原定总投资约98.68亿元,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总建设周期为5年。

2023年7月,鼎际得再次发布公告将投资总额增加至100亿元。

2023年11月13日,鼎际得再次将投资总额提升至120亿元。

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20万吨POE,15.13万吨1-丁烯,3.37万吨1-己烯以及其他副产品等。

公告中还显示,该项目已与设备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并已取得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批复的《大连市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文件》,一期项目立项备案已经完成。

近日,石化科技已取得辽宁省发改委批复的《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辽宁鼎际得石化科技有限公司辽宁鼎际得石化高端新材料项目节能报告的审查意见》,原则同意所报节能报告。

鼎际得官网显示,公司主营聚丙烯催化剂、聚乙烯催化剂及其他聚烯烃用助剂,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聚烯烃催化剂及后期添加剂一体的技术企业。

其客户涵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大型能源国企或上市公司。

鼎际得称,已在POE高端新材料行业进行了一定的人才储备。技术储备方面,公司在高分子材料高效能催化剂和化学助剂行业深耕多年,新产品在工艺上有相似之处,公司积累多年的经验有助于公司在该行业领域快速掌握相关工艺。

02 POE市场空间在扩大

POE是一种弹性复合材料,由乙烯和α烯烃聚合而成,具有塑料和橡胶的双重优势。

POE具有高弹性、高强度等性能以及良好的低温性能,常用于汽车零部件、光伏胶膜、管材、电线电缆等制品的生产,用途十分广泛。

随着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大规模发展,POE的供需缺口逐步扩大。我国POE消费量近年来平均每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2021年消费量将近50万吨,2022年我国POE材料进口量达69.2万吨,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虽然缺口在增大,但是国内的POE材料的产能却不足,且严重依赖进口。全球POE产能约198.5万吨(包括丙烯基弹性体),主要厂商为陶氏、埃克森、三井、LG等。

近年来,国内的石油化工企业也开始重视POE的研发生产,也有越来越多的大项目涉及POE。

目前,国内已经宣布布局POE的企业有:万华化学、浙江石化、斯尔邦、鼎际得、卫星化学、诚志股份、天津石化、惠生工程、京博石化、茂名石化、东方盛虹、兰州石化、惠生新材料等。

截至2022年12月,国内已规划POE粒子产能超200万吨,多数企业正通过“中试—放大”稳步推进。

目前,国内已经有工业化装置成功投产。2023年12月15日,海南贝欧亿公司3万吨/年特种聚烯烃及配套项目,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性能POE产品。

随着国内企业不断加大POE产业进程,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工业化产能被释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化查看更多>石化企业查看更多>新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