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发电企业示范建设案例集》通过评审

2024-01-30 09:09来源:国家能源集团电力产业管理部作者:刘千、郑文军、王献文关键词:智慧电厂国家能源集团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集团公司组织召开了《国家能源集团智慧发电企业示范建设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技术评审会。怀柔国家实验室、中国自动化学会、华北电力大学、华北电科院、国电电力等17家单位的内外部专家参加了评审会。与会专家认为,《案例集》架构清晰、逻辑完整、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创新性,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案例集》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第一批18家智慧发电企业示范建设的先进技术、典型成果和经验教训。通过收集整理、总结归纳、审查筛选,将集团所属18家火电、水电、新能源智慧企业建设典型案例汇编成册,涵盖了智慧企业建设的目的意义、设计理念、体系架构、建设项目、运营效果和创新成果等,对行业智能电站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和借鉴意义。《案例集》客观展现了集团公司智能电站建设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其中布连电厂全国产火电iDCS、全国产工控系统边缘计算装备,东胜热电国内首个5G+智慧火电厂、28纳米物联网智能边缘计算芯片、长距离热网管道内部巡检机器人、柔性导轨式激光盘煤装备,泰州电厂无人值守螺旋卸船机,台山电厂百万千瓦机组国产DCS,宿迁电厂智慧管理系统IMS、炉膛落渣识别,汉川电厂智慧环保岛等首台套技术装备成功应用,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汉川电厂“燃煤锅炉智能燃料燃烧技术与工程应用”获2021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东胜热电“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其应用”获2020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大渡河公司牵头组织编写的《智慧水电厂技术导则》《梯级水电厂智慧调度技术导则》,龙源电力牵头的《智能风电场技术导则》,弥补了国内智能水电、智能风电等领域行业标准的空白,推动了发电行业智能化领域的技术进步。通过智慧企业建设,推动国能智深的智能发电工控系统iDCS、国能信控的智慧管理系统IMS在多个示范电厂推广应用,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行业知名度和国家能源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战新工业软件。智慧企业在减人增效方面成效显著,府谷电厂一期机组较标准定员压降生产人员33%;国华投资蒙西公司通过集中监控、无人值守电站建设,较标准定员压降生产人员5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