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国外经验评论正文

“失准”的新能源预测:一场推高电价的“阳谋”

2024-02-04 17:34来源:能源新媒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交易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估新能源发电预测,已经成为一场赚钱游戏。

编译/武魏楠

原文/彭博社

2月1日,彭博社报道称在英国电力市场中,风电场对发电量的高估成为推高电价的重要原因。

根据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和电力交易商的分析,欧洲大型运营商的几十个英国风电场常常会高估其风电发电量,而这导致消费者每年要多支付数百万英镑的电费。

这些额外的成本与英国陈旧的电网有关:在大风天气,风电可以实现较大的发电出力。但电网却无法承载、消纳这些风电。因此电网运营商要向一些发电企业支付费用,让其不发电。

彭博社表示,这种人为的“限电”每年给消费者造成数亿英镑的损失。

而一些匿名的交易员、电力市场相关人士指出,风电场对发电量的高估可以让机组获得更多的关闭费用。

超额收益博弈

彭博社分析了2018年至2023年6月的3000万条记录,将风电运营商对其计划发电量的每日预测与未限电时的实际发电量进行比较。在分析的121个风电场中,有40个风电场的发电量平均高估了10%或更多,其中27个风电场的发电量高估了至少20%

EDF位于苏格兰的Fallago Rig风电场声称,它的发电量在五年半的时间里增加了27.1%。就在几英里之外,Fred. Olsen Renewables公司的Crystal Rig II风电场称,它的发电量比刚交付时多出35.5%。由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门支持的Ventient Energy公司则将其风电场的发电量夸大了28.7%。

部分公司表示自己遵守市场规则,与权威第三方公司合作进行风电发电量的预测。而有些公司则拒绝对于超发预测进行评论。

彭博社计算后表示,如果40个高估发电量的风电场按照正常的规则获得停发收益,那么从2018年以来,消费者需要为这40个风电场多支付5100万英镑(6500万美元)的电费。

当然,数据分析和预测的偏差并不能证明运营公司在有意夸大发电量。彭博社指出,超过一半的风电场在发电量预测和实际发电量上,存在5%以内的偏差。还有约25%的企业低估了发电量。

“但是如果系统性高估发电量,就值得我们怀疑。”格拉斯哥大学高级讲师、能源预测专家杰思罗·布罗威尔(Jethro Browell)说,“长期来看,平均误差应该很小、接近于0。而且应该会出现高估和低估。”

彭博社分析后发现,高估的情况在最近两年有所减少,但依然严重。

2018年至2021年8月期间,40个风电场高估了20%的发电量。从2021年9月到2023年6月,这些运营商“只”高估了13%的发电量。

英国电力市场的相关规定也禁止风电运营商依靠“限电”获得超额收益,而且要求运营商提交尽可能准确的发电量预测。

英国监管机构Ofgem已经表示,将会对故意不提交准确预测结果的公司进行巨额罚款。

有交易商表示,夸大预测发电量是有利可图的,而且很多公司都在这样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机组不高估发电量预测,反而会吃亏。从经济性的角度来说,高估发电预测更好。公司只是积极地从限电中获得更大收益。”

也有交易员对此有不同的观点,他们认为没有理由证明运营商的预测始终不准确。

但对于大多数能源企业来说,逐利是最基本的追求和目标。2023年,英国电力市场中就出现了“运营商关闭部门发电机组,推高市场电价获得更高收益”的行为。

怎么赚钱?

2023年4月11日,气象学家预测苏格兰边境地区将出现大风。EDF Fallago Rig的工作人员告诉电网运营商,该风电场将于下午开始发电124兆瓦,并在晚上达到约140兆瓦,接近其满负荷。

因此,在早上和晚上(大风时段),Fallago Rig都被电网“限电”,当然也因此获得了部分收益。

但从实际出力来看,当天风电机组的出力要小于预测出力。发电量平均比预测低22%。总计,该风电场在16个小时中,有13个小时夸大了发电量预测。

如果在两个限电时间段内,Fallago Rig同比例夸大了预测,那么可以额外获得25000英镑的补偿费用。

苏格兰电力有限公司(Scottish Power Ltd.)的Dun Law风电场距离Falago约7英里,其4月11日的预测就显然更加准确。

对于Fallago Rig来说,这种高估预测并不是偶发事件。彭博社指出在2018至2023年期间,几乎每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估预测(有时高达50%,但从未低于10%)。按照每月的高估计算,过去5年其3350万英镑的“限电收入”,有970万属于超额收益。

EDF旗下的其他风电场也一直高估了发电量预测。其中之一是Dorenell,位于著名的Glenfiddich Estate更北边。在研究期间,其预测高估了26%。Dorenell的高估最近有所下降:从2021年9月到2023年6月,“仅”高估了14%的发电量。

为Fallago和Dorenell提供预测服务的Natural Power表示,不会因为限电收益而获得额外经济利益。该公司表示,从未收到监管机构就其代表客户提交的预测数据提出的询问。

Natural Pow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测的准确性可能会受到实际运营数据的影响,这些数据会根据现场和客户合同说明的具体情况而有所不同。”

Ventient的Farr风电场也系统性地夸大了其发电量,有的几个月夸大了50%以上。在2018年上半年之后分析的每个月中,Farr至少夸大了1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