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红沙泉样板:疆煤出区跨越天堑通途

2024-02-05 16:03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关键词:煤矿煤炭红沙泉煤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能源保供、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形成了一大批以学促干、学用贯通的具体实践。本期刊发新疆红沙泉煤矿能源保供的有关经验做法。

隆冬时节,祖国西陲,坐落在准噶尔盆地的国能新疆公司准东煤田依然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挖掘机挥舞大臂,自卸车穿梭来往,源源不断的乌金汇聚于地表,又在汽笛长鸣中开启了万里征程。来自遥远边疆的煤炭,翻过银装素裹的山岭,穿越一望无垠的戈壁,领略万水千山,点亮万户千家,在一路奔赴中成就了烟火人间的辉煌。

主题教育以来,新疆红沙泉煤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优势,坚决扛稳扛牢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职责使命,全面开展“疆煤外运”工作,先后开辟东接甘青宁、南连云贵川、远达渤海湾的多条疆煤外运新通道,覆盖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跨越式增长,打通了一条横贯东西、纵横南北、海陆交融的新通途,演绎出一曲携手奋进、同向奔赴的动人乐章。

想方设法提产能

在能源转型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疆成为能源接替区和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为了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实现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红沙泉煤矿以重大项目推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系统整合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应对特殊情况的生产保障能力,推进扩能改造、布局优化和规划落地实施,打破产能瓶颈,全力推动疆煤出区,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

2023年11月9日,新疆红沙泉煤矿铁路装车环线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该工程作为集团公司2023年重点工程项目,是准东煤田范围内重要的煤炭集运铁路专线,也是经济开发区能源保供的“黄金通道”。

“红沙泉铁路装车环线全长3.696公里,是在原有线路的基础上新增一条环形装车线,并同步进行电气化改造工程。建成投运后,装车能力可达2200万吨/年,极大提高煤炭运输组织效率,对优化交通运输布局、缓解汽车运输压力、保障货运列车高效畅通起到关键作用。”该矿负责人介绍说。

“正在称重,称重完毕请通行……”40秒货车完成过磅,50秒左右装完64吨煤的车厢,一体化智能装运系统的投入,装车效率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新疆红沙泉煤矿规划实施25项系统改造和产能扩容工程齐头并进,生产系统扩能及续建储煤棚项目建设提档加速,二系统智能干选EPC工程和地面生产系统工程稳步实施、110千伏输变电二期工程步伐有力……

变革、改造、升级,企业发展动力十足。红沙泉煤矿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2023年疆煤外运量完成1063.8万吨,占新疆公司“疆煤出区”总量的82%,亮眼的成绩单书写着新篇章,一曲煤炭生产交响曲铿锵有力。

多措并举破困局

煤炭产得多,还要运得出。站在新的发展坐标上,红沙泉煤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多方式多渠道煤炭运输模式,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职责使命。

作为新疆最大的煤炭产销和能源供应企业,红沙泉煤矿承担着疆内外40家重点用煤企业的保供任务。面对外运业务链条长、运输成本高、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等诸多不利因素,红沙泉煤矿紧盯生产供给侧和消费侧变化深入开展调研,科学调整销售布局,灵活转换销售思路,在保障疆内煤炭供应的同时,最大化开展疆煤出区外运。

“我们坚持以疆煤出区为先导,实施采剥系列重点工程,采煤工作线延长1200米,同比增加22%,生产工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该矿采剥负责人说。

红沙泉煤矿上下一心,牢固树立“质量就是效益”理念,不断加大煤质管控力度,建立煤质管理考核、激励制度,提高煤顶板矸石清理标准,从严把控煤质管理第一道关口,实现煤炭生产、运输、储存、化验、装车等全环节全流程煤质管理。

“我们积极与运销中心沟通,重点紧盯客户需求,对低热值煤实施分采配采,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生产。划定专属区域和专用产品仓,实行分堆存放、分仓储存,缩短煤质化验周期,确保出区煤质量、品质和品牌一流。”该矿煤炭运销负责人说。

按期完成铁路专用线电气化改造及增建环形装车线、生产系统智能矸选等重大扩能工程,建成国内首个双溜槽集装箱火车智能装车系统,火车装车时间缩短12分钟/列,装车速度和效率位居新疆煤炭主产区第一,加大请车力度,减少“天窗”时间,火车到矿列数增加3列/日。

在重要保供时段,新疆公司优化疆煤生产组织,释放优质产能、提升运力保障,组织云贵川渝等重点企业在保供时段来临前抢运疆煤,有效应对保供时段运力紧张以及电力顶峰的双重考验,圆满完成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要时段保供任务,有力保障社会用能需求。

千方百计拓通路

针对铁路外运能力不足矛盾,红沙泉煤矿利用集团固有优势和能力,积极参与出疆铁路主通道及相关专用线、联络线、支线建设,加强与乌铁局、自备集装箱企业及汽运承运商的深入合作,积极争取运力,选择最优线路,降本增效保障疆煤出区。

依托集团一体化优势,在保障原有外运线路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开辟色连、巴图塔两条“绿色通道”,扩大疆煤出区运输道路,实现“专车带道、专用煤场、专用铲车”,多措并举提升煤炭发运量,优先保障出区煤炭销售。利用煤矿周边社会化站台,先后开辟公铁联运、铁铁联运、汽车配送、国铁直发等多条运输路径,实现运输方式多元互补,推动产运销储用高效畅通。

成立项目技术组和政府协调组两个工作专班,加强与铁路设计院、乌铁局对接协调解决关键性难题,积极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形成建设合力,确保疆煤外运项目建设高效有序推进。

2023年11月17日,满载着104个集装箱3330吨煤炭的疆煤出海专列从新疆红沙泉驶出后,经甘肃明水站至内蒙古万水泉南站,完成换装直抵河北黄骅港下海,铁铁联运里程超3600公里,全面打通了“疆煤入海”通道,为华东、华中、华南用煤企业提供了新的路径,进一步提升了集团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增强了一体化运营核心竞争力。

目前,新疆公司疆煤外运业务辐射至集团16家子分公司,煤炭保供区域覆盖全国13个省区40余家客户,煤炭运输量占新疆铁路运输总量的六分之一,疆煤出区正在打造集团能源保供新名片。

站在新的起点上,红沙泉煤矿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践行央企担当,推动疆煤出区跨越式增长,助力新疆“三基地、一通道”建设落实落地,开创集团在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红沙泉煤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