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美国无限期暂停LNG出口项目审批

2024-02-06 16:3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天然气液化天然气LN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6日,美国白宫官网发布声明称,将无限期暂停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审批,这一决定引起热议。

1月26日,美国白宫官网发布声明称,将无限期暂停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项目审批,原因是美国能源部目前使用的LNG出口授权经济和环境评估已经过时。该决定一经公布立刻引起热议,美国舆论认为,面对今年的总统大选,两党之争愈演愈烈,能源产业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大选后才可能恢复审查

自2016年美国首批LNG货物从路易斯安那州启运,美国LNG出口量不断增长,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导致俄罗斯原油、天然气被西方封锁,美国LNG挤掉俄罗斯管道天然气成为欧洲主要能源来源。去年,美国超越卡塔尔和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最大LNG供应国。

有分析认为,美国此次暂停LNG出口项目审批,部分原因在于美国总统拜登迫切希望获得年轻、关注气候变化选民的支持,因此拿传统油气“开刀”。拜登曾表示:“当前,我们对LNG市场需求、长期供应以及甲烷的气候影响有了更深入了解。美国部分地区不成比例地承担着新建LNG出口设施造成的污染负担,暂停审批将为整合这些关键因素提供时间。在此期间(暂停审批),我们将认真研究LNG出口对能源成本、能源安全和环境的影响。”

据悉,欧盟委员会事先已获知美国的决定,并被告知这次暂停不会对欧盟供应产生任何中短期影响,而且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威胁国家安全时,可以申请豁免。

美国能源部长詹妮弗·格兰霍姆表示,随着美国LNG出口量激增,美国能源部目前已着手研究继续增产是否符合公众利益。“暂停审批不会影响已经获得授权的出口项目,也不会影响我们向欧洲、亚洲盟友或其他已经获得授权国家提供LNG。”她说,“审查将花费数月时间,然后将向公众征求意见。”

白宫国家气候顾问阿里·扎伊迪指出,美国LNG出口繁荣促使联邦政府有必要对整个行业进行彻底分析和评估,将研究水力压裂法和向海外运输数十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对气候的影响。

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称,至少要等到11月大选结束之后,美国才可能恢复审批。

对美自身影响更大

《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美国暂停LNG出口项目审批,将导致至少17个拟议项目被迫停滞,进而给美国LNG出口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事实上,除非重新开始审批,否则排在后面的所有项目都将被长期搁置,其中包括得州Port Arthur LNG项目和Rio Grande LNG项目,以及美国最大在建LNG出口项目路易斯安那州的Calcasieu Pass 2项目(CP2)。

CP2项目由美国LNG开发商Venture Global公司负责开发,预计2026年开始运营,年产能为1000万吨,到2027年前可能翻一番至2000万吨。目前,CP2项目正等待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的最终批准,之后将移交给美国能源部,因此也面临停滞可能。

对此,Venture Global公司发出警告称,此时暂停LNG出口项目审批,受伤最大的将是美国自己。

化石燃料行业组织也发起强烈谴责。美国石油协会和美国液化天然气中心等32个机构组织联名致信詹妮弗·格兰霍姆称,任何阻止美国LNG出口项目审批的行动都将是一个“重大错误”,不仅会危及美国的就业和经济,还会破坏气候目标的实现。

美国石油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索莫斯直言:“这不过是一场新的政治游戏,是时候停止在能源安全问题上玩弄政治了。”

得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则抨击称:“全球范围内,地缘政治危机导致能源市场波动不断,美国此时这样决定,无疑是将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工业经济置于危险之中。”

天然气市场动荡难避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美国暂停审批LNG出口项目,将搅动整个天然气产业链,并给全球天然气供需和价格带来影响。

目前,美国7个LNG出口终端年产能达8700万吨,足以满足德国和法国的天然气需求,另有5个已获批和在建的项目将使其年产能再增加6300万吨。彭博社汇编数据显示,2023年,美国LNG出口量达9120万吨,其中60%出口至欧洲地区。

国际能源署日前发出警告,俄乌冲突、中东局势紧张等问题,叠加海运中断以及新LNG项目投产延迟等因素,都给天然气市场带来下行风险,并可能会加剧天然气价格波动。

全球航运数据分析公司开普勒表示,所有从卡塔尔运往欧洲的LNG通常都要经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但最近卡塔尔将运往欧洲的四批货物改道,导致LNG货物到欧洲的航程增加了约10天,1月16日以来没有LNG运输船通过苏伊士运河。

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是2024年全球天然气市场的最大风险因素。国际能源署预计,今年LNG供应增长率仅为3.5%,远低于2016至2020年间8%的平均增长率,这将导致2024年全球天然气供应持续吃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