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政策正文

河南三门峡探索试行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

2024-02-20 10:18来源:三门峡市发改委关键词:电网工程电网建设输变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河南三门峡市发改委印发《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其中指出,按照工作流程,项目单位按要求报送项目相关材料,自愿填报《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信用承诺书》,就各项信息做出书面承诺,发改部门审核相关材料,若企业填报信息无误,且按照要求完成信用承诺,即予以核准。

据介绍,该实施办法是为高效推进电网项目前期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是依法合规高效推进电网建设的重要保障。发改部门将采取线上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

政策原文及解读如下:

关于印发《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三发改投资〔2023〕 386号

渑池县、卢氏县、义马市、灵宝市发改委,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创新实行承诺制,缩短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周期,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三门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电力保障。我委制定了《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3年11月24日

附件: 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创新实行承诺制,服务项目建设,我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对电网工程探索实行承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本办法所称电网工程项目,指核准权限在市、县两级的电网项目的建设与改造。申请企业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承诺制。

二、工作流程

(一)编制项目申请报告。企业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发布项目申请报告通用文本的通知》(发改投资〔2017〕684号)相关要求,编制项目申请报告,涉及新征地的按要求提供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及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

(二)作出信用承诺。根据项目情况,企业填报《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信用承诺书》(详见附件3),就符合产业政策、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影响及项目信息真实性等事项,向发改部门作出书面承诺。

(三)申请项目核准。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填报完善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总投资等基本信息后,上传《项目申请报告》、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信用承诺书》等相关附件,同时向发改部门提交国家(省、市)规定的纸质材料,申请项目核准。

(四)完成项目核准。发改部门通过在线平台,审核企业填报内容,若填报信息无误,且按照要求完成信用承诺,项目即通过审核,发改部门予以核准。

(五)取得核准文件。企业通过在线平台或窗口,自行打印(领取)项目核准批复,同时到窗口办理送达登记表并完成三门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信息录入工作。

(六)纳入信用体系。依托信用三门峡网站、三门峡市企业法人信用数据库和市县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各级发改部门负责,及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信息及践诺(违诺)信息进行归集公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三、强化项目事中事后监督管理

(一)发改部门相关业务科室严格履行批后监管工作,采取在线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根据法律法规、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准入标准及相关环保要求等,依法加强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

(二)企业未依法办理核准手续即开工建设或者未按照核准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进行建设的,由发改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或者责令停产,项目应视情况予以拆除或者补办相关手续;以欺骗等不正当手段取得项目核准文件,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由发改部门撤销核准文件;同时,由发改部门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三)项目核准批复出具后,若发改部门认为需要修改完善申请材料,企业应当在取得核准批复文件之日起1个月内在线提交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在线平台如实、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建设实施基本信息;需要变更已核准建设地点或者对已核准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作较大变更的,应按规定办理变更手续;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应当按规定办理延期开工建设手续。

四、建立信用承诺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挂钩机制

(一)企业通过在线平台申报项目核准时,在线平台自动生成作为该项目整个建设周期身份标识的唯一项目代码,纳入统一监管。

(二)企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公示,依法依规采取信用约束或惩戒措施。

1.未履行《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信用承诺书》相关内容开展项目建设的;

2.应申请办理项目核准但未依法取得核准文件的;

3.提供虚假项目核准信息,或者未依法将项目信息告知发改部门,或者已核准项目信息变更未告知发改部门的;

4.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实施的;

5.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试行期1年,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

《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材料

一、制定《实施办法》背景、依据

(一)制定《实施办法》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河南省人民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54号)的要求,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创新实行承诺制,缩短电网项目前期工作周期,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电力保障。

(二)制定《实施办法》的依据

本《实施办法》主要依据《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豫政办〔2020〕23号)、《三门峡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投资咨询评估暂行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三发改投资〔2020〕76号)、《河南省人民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21〕54号)等文件。

二、制定《实施办法》过程

在2023年5月18日,市发改委在收到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申请参照洛阳等地市做法对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实施的电网项目执行项目核准“承诺制”诉求后,在认真学习省《省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文件的基础上,参照《洛阳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漯河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在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起草了《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在7月7日开始征求义马市、灵宝市、渑池县、卢氏县发改委和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等5部门意见,通过法制初审、公平性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核,多次修改,最终定稿。

三、意见征集和采纳情况

我们征求了义马市、灵宝市、渑池县、卢氏县发改委和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等5部门意见,相关单位均无意见。

四、《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指核准权限在市、县两级的电网项目的建设与改造。申请企业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前不适用承诺制。

(二)工作流程。项目单位按要求报送项目相关材料,自愿填报《三门峡市电网工程项目核准信用承诺书》,就各项信息做出书面承诺,发改部门审核相关材料,若企业填报信息无误,且按照要求完成信用承诺,即予以核准。

(三)监督管理。发改部门将采取线上监测,现场核查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项目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如有任何违规、未践诺行为,发改部门将向社会公示企业违规信息,并依法依规采取信用约束或惩戒措施。

(五)文件时效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试行期1年,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解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工程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输变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