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党旗在冰雪中闪耀

2024-02-29 12:47来源:国网浙江电力关键词:国网浙江电力覆冰融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砰——”随着清脆的撞击声传来,导线猛然振动,碎裂的冰块纷纷从地线上掉落,一次无人机除冰操作顺利完成。2月27日,浙江衢州供电公司党委组织红船党员服务队赶赴易覆冰区段,在线路覆冰情况达到预警值前开展500千伏及以上易覆冰线路除冰工作。

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浙江省多地迎来罕见冻雨、冰雹天气,全省多条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迅速组织2000余名党员和116支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冲锋在抗击雨雪冰冻保供电工作前线,开展覆冰线路融冰、除冰工作,特巡特护重点区域、重点通道和重点设备,全力守护电网运行安全。

支部联合行动 及时恢复送电

2月23日23时,松阳三都188线受冻雨影响发生故障,该线位于平均海拔近1100米的地区。松阳县供电公司延庆供电所发挥与地方政府部门支部联建优势,迅速组成党员应急队伍,连夜清理树障80余处。

2月27日,国网松阳县供电公司对松阳县三都188淡竹之线开展线路勘查和设备特巡,确保山区用户用电安全稳定。

现场的寒风夹杂着细雨,被覆冰压弯、倒伏的毛竹和树木随处可见。风雨中,党员应急队伍分成几组,轮换操作,接力抢修。有的地方电杆覆冰,无法踩着脚扣攀登,大家只能手工除冰后再上杆操作,每一步都异常困难。次日凌晨5时30分,经过队员们的努力,线路成功恢复供电。

松阳山区受冰冻灾害影响的线路较多,为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松阳县供电公司党委成立了10个流动党员骨干抢险队和物资应急队,缓解部分站所抢修人员不足等情况,同时将饮用水、防滑链、脚扣钢丝等应急物资及时送到各抢修点。

连日来,浙江多地迎来罕见冻雨、冰雹天气,山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浙江全省出现多处线路覆冰情况。国网浙江电力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基层党组织,以宁波、湖州、金华、丽水、杭州五个“战区”为主全面组织开展设备寒潮特巡,加大电网除冰和故障抢修力度,全力守护设备安全运行和供电可靠。

党员主动服务客户用电可靠

2月25日17时54分,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崇仁供电所党员陈东接到客户赵女士电话:“不好了,直山岗村里有条线路被雪压断了!我爸妈还在老家,现在家里都没电了,这可怎么办!”

挂了电话,陈东和同事裘赛立刻带上装备赶往故障点。

此时整个岭头村已被白雪覆盖,路边的毛竹已被积雪压弯了腰,山上的电线杆、导线也被厚厚的冰包裹着。

在岭头山支线3号杆附近,俩人找到了故障点,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他们决定放一条临时线路以保障村里照明用电。

陈东走在前将挡路的毛竹、树枝砍去,为身后抬着材料的同伴开路。整个抢修过程持续了8个小时,次日凌晨2时17分,10千伏岭头山支线临时线路架设完成,直山岗村里的灯“亮”起来了。

第二天早间,陈东收到了一张“崇仁供电所工作人员在雪灾期间,面对恶劣环境,救灾及时,非常辛苦,客户要求予以表扬。”的95598表扬工单。

本轮抗寒潮期间,像陈东这样主动服务,保障用户用电的的党员还有2000余名,他们有的顶着寒风,踏着积雪,巡查线路、检修设备;有的扛着工具,除融冰;有的24小时轮流值班,时刻关注电网运行情况。用户的一声感谢是他们不断努力的动力。

2024年2月26日,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党员在山上巡视电力线路、图中为被覆冰压变形的电力杆塔。

2月25日一早,余姚市四明山镇茶培村的养殖户苗果丽走进余姚市供电公司四明山供电服务站,对供电员工表达感谢:“这几天多亏了你们,黄色电力车来来回回,一直在努力保障我们的用电……”

2月20日起,余姚市区四明山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雨雪冰冻现象,并伴有强山风。道路结冰、线路覆冰、树木倒伏碰线等问题接踵而至,给四明山区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为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四明山供电服务站党支部书记陈潮洋已经连续5天驻守四明山现场指挥部。

“指挥中心的故障信息一条接着一条,大多都是覆冰毛竹碰线,各个抢修小队忙得不可开交,大家几乎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送走苗果丽,陈潮洋又拿起笔写起了工作日志。

党员服务队守护重点线路 保障大电网安全

2月25日,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220千伏安英2417线导线覆冰严重,从事输电线路工作43年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湖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杨友生准备上山观冰。

220千伏安英2417线是重点防覆冰线路。当天室外温度降至零下4摄氏度,地面覆盖厚厚的冰层,杨友生的脸和手很快就被大风吹得通红,他用望远镜仔细观察线路覆冰、舞动的情况,用测量仪测量风速、温度和湿度,每隔2小时上报最新的观测信息。

2月25日,国网湖州供电公司组织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前往特高压±800千伏金塘线开展观冰特巡,全力保障电力线路安全运行。

在湖州安吉±800千伏金塘线下方,队员孙峰在操控无人机观测导线覆冰和舞动情况。“这条线路处于海拔300米以上山区,是重点风险区段,要用无人机仔细检查。”孙峰一边观察一边做着记录。此轮特巡工作中,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湖州)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运用无人机、在线监测等技术手段,实时掌握线路覆冰情况,全力保障湖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月20日起至今,国网浙江电力党委组织人员进驻观冰站13座、观冰点23个,覆盖线路50条,配备13套输电、9套配电直流融冰装置。同时全面组织开展特巡,累计出动电力特巡人员9600余人次、特巡车辆5100余辆次,对重点区域、重点通道和重点设备进行隐患再排查千方百计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覆冰查看更多>融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