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全国首座内河(长江)LNG岸基式加注站稳居首位

2024-03-01 16:58来源:淮河能源集团关键词: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午3时,长江白茆水道上微风习习。

“4点钟左右,将有一艘货船靠泊加注LNG,请大家做好准备,现场由屠许黎和张建负责船舶接引和软管连接,郑志在中控做好DCS操作。”江岸上燃气集团(安徽长江液化天然气公司)芜湖长江LNG接收站的值班室里,加注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忠杰正开着一场简短的加注“班前会”。

芜湖长江LNG加注站作为全国首座内河(长江)LNG岸基式加注站,去年一年为来往长江的船舶安全加注LNG1764吨,同比增长了297%,稳居长江沿岸加注站首位。开年以来,该站延续“满血的状态”,稳经营、提效率、保安全,已经完成200余吨的加注任务。

2月26日,江风依然冷冽,江面上船舶来往却是一片“火热”。一艘散货轮从下游方向驶来,从靠对岸直行转为“斜穿”江面,缓缓驶近加注站。与此同时,一辆罐体容积为52.6m³的LNG槽车进站了。

在现场,加注班班长屠许黎拿出扩音喇叭开始对停好车的司机作安全告知。“一、加注站严禁烟火,请将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和非防爆的电子产品交由我们代为保管,二、请正确穿戴安全防护用品……”

“现场安全无小事!加注前后的各项安全检查要仔细,近期天气寒冷干燥,必须做好静电释放,还有码头上有积水结冰的地方也要做好防滑。”王忠杰在现场叮嘱负责操作的二人。

随后,操作人员快速穿戴好防冻手套、防静电工作服、安全帽、救生衣等装备,为槽车放置三角木,夹好防静电接地夹,将软管连接到槽车上,整套动作一气呵成。

然后是船只靠泊。只见船头先靠近,二层甲板上的船员将缆绳递给张建,他快速系至系缆墩上。然后船尾在屠许黎的引导下缓缓靠近,屠许黎接过缆绳系好,又将换好快速接头的软管递过去。不到十分钟,船已经稳稳当当地靠泊在加注泊位。

连接加注站的是两根软管,分别是液相管和气相管,液态LNG从液相管进入船上的储罐,储罐中部分气态天然气则通过气相管将返回到槽车。与船舶连接相比,连接槽车的除了液相管和气相管外还有一根增压软管,可以持续为槽车罐增压,以保证加注速度。据了解,去年该加注班组通过创新船舶BOG回收预冷流程,将加注速率由原先最高6吨/小时提高到了14吨/小时,保证了高效运营。

速度决定效率,也决定客户对服务的满意度。在“帝豪1301”的集控室内,记者见到该船轮机长廖师傅。廖师傅直言:“这是我们第5次来这个站进行加注了,一直以来都是又快又好。此行从南京开往重庆,在芜湖加注一次即可保证我们往返。”

回到加注站平台上,王忠杰对记者说道:“2024年船舶加注的任务量是3000吨,可以说任务十分艰巨。在生产作业方面,我们将以‘六效’为牵引,来激发各岗位员工干事创业的动力,创新创效的活力,不断做细成本分析,优化生产工艺,强化节支降耗,进一步提升加注站的效率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