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马永生:建议加大我国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力度

2024-03-04 16: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地热能地热资源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表示,我国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仍面临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技术水平有待全面提升等问题,建议统筹技术创新,加强地质勘查,加强引领支持,保障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有序推进。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可用于供暖制冷、发电、工业供热、种植养殖等。我国埋藏深度在3千米以浅的中深层水热型地热资源总量相当于1.25万亿吨标准煤,埋藏深度在3千米至10千米的深层地热资源规模相当于856万亿吨标准煤,大力开发地热能,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地热直接利用规模长期稳居世界第一,已建成地热供暖和制冷面积13.3亿平方米,折合装机92.4吉瓦,年可替代标准煤2441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超过6000万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黄河中下游城市群已形成规模利用的良好局面。2023年9月,我国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地热大会,参会中外嘉宾表示“全球地热开发进入新时代”。

相较于中深层地热资源,深层地热属于全新领域,资源量更大、温度更高、资源禀赋更好、应用场景更广,但其开发利用还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我国深层地热相关基础研究较为薄弱,高温高压硬岩热储开发等面临工程和地质特征预测难度大、高温测量仪器和井下工具不适应、钻井速度慢、成本高等难题。由于埋藏深度在3千米至10千米的深层地热能开发从本世纪初才开始相关勘查研究,仅在局部区域掌握了深层地热资源有关状况,因此还没有形成全国性系统性的深层地热资源信息库,不能满足地热能开发利用的长远需要。此外,针对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政策配套还不完善,专门的行业规划、技术标准、管理办法等有待制定。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统筹技术创新,推动关键核心技术与前沿引领技术协同发展。持续追踪国际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技术进展,提出我国深层地热开发领域未来技术发展路线图。设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深层地热重大科技攻关计划,设立深层地热全国重点实验室,瞄准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关深层地热资源(含深层水热型及干热岩资源)形成机制、勘探评价关键技术、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从源头和底层解决深层地热勘探、资源评价、高效开发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

二是加强地质勘查,摸清深层地热资源家底。在全面跟踪国际进展、掌握我国赋存及开发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国内外深层地热资源的比较研究,为我国深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提供坚实基础。与各类深层矿产资源勘查相统筹,部署开展全国性的深层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查明资源分布及类型,评价资源储量与开采潜力,形成完善的调查评价与科学开发利用技术支撑体系,建立权威、开放的全国性深层地热资源数据库,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三是加强引领支持,保障深层地热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将深层地热资源利用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中统筹考虑,做好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加强前瞻性规划引领。加强法规、标准与扶持政策供给,适时出台切实可行的激励机制、产业政策、环保法规、财税政策、技术标准,加强对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引导与鼓励,加快推动深层地热产业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热能查看更多>地热资源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