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志杰:联合科研单位攻关页岩气勘探开发开采中的“卡脖子”问题

2024-03-06 17:3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页岩气油气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首口商业开发页岩气井——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HF井已持续开采11年,累计生产页岩气超过1.63亿立方米,创造国内页岩气井生产时间最长纪录。未来,要在考虑如何稳产的同时,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大勘探力度,继续增储上产。

他建议,要联合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页岩气勘探开发开采当中卡脖子的技术及关键装备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攻关,如传感技术和传感器的攻关研发、井口探测技术等,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也是落实新质生产力的一种体现。

王志杰提到,他去年的相关建议就曾提出,通过国家页岩气技术创新中心,聚焦页岩油气、基础原材料等领域“卡脖子”问题,统筹推进前沿领域研究和产业化技术攻关,推进国家急需的高端材料、特种装备等领域的研发,推动进口技术、产品、装备规模化替代。同时,要加快推进高性能合成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可降解材料、高端碳材料等领域“卡脖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据其了解,目前这些建议正在被积极接纳和推进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页岩气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