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2024-03-07 11:38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白宇关键词: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成为保障电力供应的新力量。2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内容也聚焦于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如何?未来有何前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政协经济组驻地接受中能传媒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已在多个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宁吉喆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产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风电、光伏等装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包括新能源装备等相关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全国发电总装机中的比例已超过50%,可以说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同比增长超19.5%,连续突破13亿千瓦、14亿千瓦大关,达到14.5亿千瓦,并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同时,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

在谈及今年宏观经济发展有哪些有利因素时,宁吉喆同样提及了新能源产业。他表示,目前,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在内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助推宏观经济不断增长。

“我们积极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机遇。虽然目前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但是我认为目前宏观经济仍是机遇大于挑战,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宁吉喆表示。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并且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对此,宁吉喆指出,新质生产力具备创新性、质优性以及先进性等特点。“我认为新质生产力将具体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等方面,并将囊括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等等。”宁吉喆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