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邹锦开:加快推进电力期货市场建设 健全多层次电力市场体系

2024-03-08 11:10来源:央广网作者:冀文超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期货市场两会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主体日益丰富,电力市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广东作为电力消费大省和资源调入大省,能源自给率不高,电价波动带来的风险敞口较大,企业避险需求越来越强烈。”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邹锦开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其发电出力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影响电价波动,上市电力期货有助于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更好服务绿色发展。

布局电力期货正当时

2023年12月28日,广东电力现货市场转入正式运行,是全国首批“转正”且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力现货市场。

面对现货市场上的电价波动,全国人大代表、宝新能源董事长邹锦开认为,上市电力期货有助于企业有效管理价格波动风险,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也有利于发电企业稳定发电收益,激励新能源产业投资以及传统能源产业稳健转型,更好服务绿色发展。

为此,邹锦开建议有关部委深入研究成熟市场的经验,结合我国具体国情,进一步完善电力现货市场机制,推进南方电力期货市场建设,构建多层次电力市场体系。

广东先行探索开展电力期货交易

事实上,广州期货交易所也在稳步推进电力期货品种研发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品种体系。

据了解,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基础较好,前期广州期货交易所已完成广东电力期货合约方案的设计工作,过程中也收集采纳了来自电网企业、调度机构、交易机构和产业客户的宝贵意见,合约草案贴近广东电力现货市场实际,产业认可度高。2023年3月,广东省政府发布《2023年广东金融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研究上市以广东电力市场为标的的期货品种。

邹锦开建议,加快推进电力期货在广东先行先试,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向全国其他地区推广,更好落实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务以及粤港澳大湾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全新定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期货市场查看更多>两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