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评论正文

南方电网周敬余:做数字电网建设的贵州“先行官”

2024-03-11 08:29来源:贵州人大关键词:数字电网数字化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网不仅是电力供应的重要载体,更是推动贵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快电网发展步伐,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可靠、高效、智能的电力保障。”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变电智能作业班副班长周敬余在审议相关报告时说。

智能电网数字化变电站作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贵州实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有着深远的影响。

早在2012年,周敬余作为铜仁数字化改造的技术负责人,顺利完成了220千伏太平变电站数字化改造。2017年,周敬余全过程负责南方电网首座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碧江变电站的组织建设和技术支撑,高标准完成变电站的建设并顺利投运。

铜仁220千伏太平变电站是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省内布局的第一座智能化试点变电站。2019年3月,肩负起“先行官”重任,开始纵深推进数字化转型,填补了贵州电网无智能化变电站的空白。

与此同时,周敬余带领团队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下业务变革和组织结构变革的方向上,让生产业务管理更加高效、透明、智能,变电智能运维释放松桃巡维中心人力资源37.5%、人工工作总量减少45%,生产组织模式优化成效显著,智能变电实现了铜仁电网所辖站点全覆盖,“区域规模效应”初显形成生产力。

据周敬余介绍,今年,将酝酿按照运、检分离试点成立变电智能运行所,推动打造智能变电铜仁新模式、新样板,进一步加快新型智能电网系统建设,助推地方经济社会绿色高效发展。

“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工程。”周敬余认为,它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深度集成应用于电网,实现电力行业的根本性变革,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各个环节变得更加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相对于传统电网,智能电网具有自愈性更强、适合清洁能源接入等优势,有效提高了整个电力网络的安全稳定。

贵州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而智能电网和数字化变电站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保障,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业竞争力,还能促进贵州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

“可靠、稳定供电还将为城乡统筹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农业设备的使用提供有力支撑,使城市能源供应更加安全、高效,工、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得到提高,助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现代化。”周敬余说。

谈起绿色发展,周敬余认为,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优势,为绿色电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积极加强电网的节能减排工作,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减少能源浪费和排放。”

在智能化发展方面,积极推广智能电表、数字化变电站等现代化设备,加强数字化技术在电网领域的应用提高电网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同时,不断加强电网的网络安全防护,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和信息安全。

在高效发展方面,不断加强电网的规划和建设,优化电网结构,提高电网的运行效率和供电可靠性,提升电网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加强电网的运行维护和管理,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做足准备。

周敬余表示,在实践工作中,应该持续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纵深推进节能减排技术、提高能效水平;持续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力度,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专攻数字化电网建设,作为新时代贵州电网黔电铁军的一员,我深感时代赋予使命,将在智能电网赋能绿色发展路径探索和技术突破上全力以赴。”周敬余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