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袁亮:高度重视大型煤炭矿区接续发展问题

2024-03-12 09:2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邹春蕾关键词:煤矿煤炭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高度重视大型煤炭矿区接续发展问题——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长期聚焦能源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向大会递交了9项建议,其中有5项与能源密切相关,涉及深部煤层气高效开发、大型煤炭矿区产能接续、煤炭资源开发及清洁高效利用等。3月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这些建议背后的思考。

中能传媒

每年的全国两会,您几乎都会提交与煤炭相关的建议。今年您更是提交了5项与煤炭相关的建议,背后的考虑是什么?

袁亮

从198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矿山一线,我便一直与煤炭打交道,深刻地感受到煤炭的重要性。煤炭是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在相当长时间内煤炭消费量仍将保持在40亿吨左右,仍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46%左右。作为实体经济的宝贵“原料库”,煤炭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煤炭还是初级产品供给的“新宝藏”,在目前发现的173种矿产中,超过80种与煤炭共伴生赋存,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关键性、基础性资源。

我国煤炭资源多数在深部,在5.97万亿吨煤炭资源储量中,1000米以深的占53%。我国中东部重要产煤省份埋深1000米以深的煤炭资源占预测总量的65%~92.4%,大部分矿井已进入深部开采阶段;西部地区矿井采深正以平均每年10~25米的速度向下延伸。在这种背景下,向深部要资源,加大深部煤炭与煤层气高效开发是必须要开展的工作。

与此同时,大型煤炭矿区接续发展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大型煤炭矿区是我国煤炭供应保障的核心支撑,为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受煤炭市场需求拉动、矿区高强度开发、煤炭产量大幅增加等因素影响,部分大型煤炭矿区可采资源量减少、服务年限缩短。例如,山西煤炭基地后备资源不足、接续产能建设滞后;陕北、蒙西等煤炭基地接续矿区开发面临生态环境制约;河南、山东、河北、安徽等煤炭基地开采趋向深部,各类灾害愈加严重,面临持续减产的态势;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但运输瓶颈问题突出。可以说,大型煤炭矿区接续发展问题已成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一直以来也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问题。近年来,全国原煤入洗率由2012年的56%提高到目前的70%以上,大型煤炭企业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由17.1千克标准煤/吨下降到9.7千克标准煤/吨,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体系。现代煤化工产业通过将煤炭作为原料进行工业转化、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化工产品固碳等资源利用策略,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对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能传媒

您提出,“双碳”目标下应构建“差异达峰,协同中和”治理体系,请您展开讲一讲这一建议的内涵。

袁亮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双碳”高质量发展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支撑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目标要从能源、产业、经济、社会多端口协同发力,处理好整体和局部、长期和短期、发展和减排之间的关系。

当前,碳中和“全国一盘棋”与能源区域多样性之间矛盾突显,能源生产和消费逆向分布特征明显,新疆、内蒙古、山西、青海、陕西、安徽等省份的煤炭生产量居全国前列,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的煤炭及其工业产品消耗量较高,中东部是主要能源消费区,西部地区是主要能源基地。而且,我国各地区的战略定位、发展水平、资源禀赋等有较大的差异性,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要兼顾公平与效率,在“全国一盘棋”背景下实现“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是面临的重大难题。

因此,我建议,一是要统筹区域能源不均衡性,构建空间协同治理体系。建议相关部门综合研判全国能源生产消费差异和碳减排潜力差异,在坚持“全国一盘棋”基础上,将全国区域划分为能源生产区、能源应用区、新能源耦合区,制定差异化达峰时间与环境政策。

二是要兼顾达峰时间不统一性,构建链条协同治理体系。建议相关部门构建能源生产端、消费端、固碳端碳排放责任机制,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排放责任、经济效率纳入到碳配额分配机制中,建立“碳减排指标”分配机制与碳交易机制。

三是要涵盖要素与场景多样性,构建主体协同治理体系。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多主体协同治理机制,联合开展实现“双碳”目标的顶层设计和详细规划,开发示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甲烷全浓度利用、CCUS等工程基地。

中能传媒

“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词,您认为,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煤炭行业应发挥出怎样的作用?

袁亮

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是摆脱了传统增长路径、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可以说,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我国在新发展阶段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当前,煤炭作为国家主体能源,肩负着兜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煤炭行业依然将发挥出重要作用。具体来说,主要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在智能矿山、低碳矿山、绿色生态矿山建设,煤炭与新能源耦合发展以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的作用,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以解决煤炭产业“卡脖子”技术为突破口,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着力推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攻坚与突破,以前瞻性、创新性发展科创成果推动产品质量高端化、生产过程集约化、生产效益最大化,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战略产业向高端迈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和未来产业科学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