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300Ah+电芯“开卷”工商业储能

2024-03-14 10:34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储能电芯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00Ah+储能电芯自2023年集中推出以来,已率先在大型储能,尤其是5MWh系列产品上完成配套,但彼时具备量产能力的电芯企业并不多。

(文章来源:高工储能,ID:weixin-gg-ess)

而随着不同品牌300Ah+电芯在2024年Q1、Q2开启量产,相关业内人士分析,300Ah+电芯或将在下半年大规模配套工商业储能产品。

就在刚刚结束的杭州某展会上,高工储能发现“300Ah+电芯+工商业储能”战局已然打响,400kWh+、500kWh+等储能一体柜更是惊蛰亮相。

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已有以下企业推出搭载300Ah+电芯的工商业储能产品:

远景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海辰液冷储能柜、盛虹动能507/532kWh“星云nebula”液冷工商业储能产品、南瑞继保418kWh液冷储能一体柜、派能科技261kWh/417kWh PowerCube-Z、博时储能418kWh液冷能量立方、永泰数能261kWh智能液冷工商业储能系统、弘正智慧125/241kWh液冷一体柜、南都电源EdgeL液冷一体机等。

300Ah+电芯配套工商储“背后”

无论大型储能系统还是工商业储能系统,单体电芯容量的升级,都将带来成本及能效方面的优化。一是降低成本,在柜体体积不变的情况下提升容量,进而降低配储数量、资产投入、土建固定成本等。

二是缓解业主的用地紧张问题。尤其是对小型工商业业主来说,局促的办公环境、厂房等限制了工商业储能的使用,业主们都希望在既定的空间下提升终端产品的体积能源密度,提高产品的带电量。

而目前,主流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大多搭载280Ah电芯,该比例占据90%以上,且产品规格多集中在215kWh、372kWh。一个趋势是,搭载300Ah+电芯的工商业储能产品,带电量已向400kWh以上迈进。

虽然目前只有10余家企业启动300Ah+电芯配套工商业储能方案,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300Ah+电芯在Q2实现大规模量产,下半年或将迎来一波“300Ah+集中配套”的小高潮。

不仅如此,随着户储、大储企业纷纷切入工商业储能领域,使该赛道竞争加速,产品“同质化”严重。而率先使用300Ah+电芯配套工商业储能,或将帮助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差异化竞争。

以户储企业为例,在欧洲户储市场式微的大背景下,国内头部户储品牌已开始更换赛道自救。

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德业、古瑞瓦特、首航、固德威、派能等企业布局工商业储能产品。其中,派能更是带来了搭载314Ah电芯的261kWh/417kWh PowerCube-Z工商业储能产品。

300Ah+电芯配套工商储“难点”

经上诉分析,300Ah+储能电芯给工商储带来了经济和能效方面都带来了优化,但为何大规模配套进展较为缓慢?

一方面,300Ah+储能电芯前期订单集中在5MWh+大储产品,两者绑定较深。据高工储能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过30家企业发布该类组合产品。在产能还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300Ah+电芯多优先供应大型储能集成系统。

某工商业储能集成商告诉高工储能,目前更受主流市场认可的314Ah电芯,也只有5家左右的电芯企业具备量产能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PCS技术升级不及300Ah+电芯升级速度,两者之间的配合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高工储能此前分析过,300Ah+电芯容量的提升,对应的电压、电压、充放电速率等都会改变。而为搭配300Ah+大容量电芯,工商业储能PCS的功率应升级至125kW以上,才能组成更高效的系统,以确保高能效的转换。

除了功率提升,PCS技术提升还包括高压化、模块化、一簇一管理、液冷等。而PCS多维度的升级,将配合300Ah+电芯实现更高效的能量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南瑞继保PCS-8812PB液冷储能一体柜,最新搭载了314Ah电芯,电量可达到418kWh,配合PCS单簇精细控制、液冷方案等,可实现90%以上的系统循环效率,而模块化方案更方便后续扩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芯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