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埃及:“油气大户”探路低碳转型

2024-03-15 13:45来源:《能源评论》作者:成功 蔺正茂 朱皓轩 衡浩宇关键词:油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埃及地跨非、亚两大洲,是阿拉伯国家联盟、非洲联盟、伊斯兰合作组织等成员国。近期,埃及已确认成为金砖国家正式成员。据统计,2022~2023财年,埃及与金砖国家成员(包括创始成员和新成员)的贸易额达到466.73亿美元,占该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我国是埃及第三大贸易伙伴国,根据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与埃及双边贸易额达到181.9亿美元,两国在工业、能源、电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均有合作,共建的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120多家企业入驻,成为促进两国投资和技术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我国和埃及的能源合作聚焦在清洁燃煤发电、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以及电网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方面。随着埃及正式成为金砖成员国、中埃两国的经贸合作进一步加深,双方有望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等方面寻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

开源节流齐发力,推动经济稳步恢复

2014年6月,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当选为埃及总统,组建新一届政府。2014~2015年,塞西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恢复经济的举措,主要包括“开源”和“节流”两方面政策。

“开源”政策包括吸引外资、刺激经济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埃及政府颁布新《投资法》,该法案确定平等、公开、公正、透明、可持续发展的招商引资原则,旨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部资本、增加就业。2014年后,埃及的外部资本流入出现大幅增长;2016年2月,政府发布《埃及2030愿景》,以期通过经济、社会和环保领域相互结合,以公平公正、多样平衡的方式全面推进埃及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包括促进经济发展、能源开发和利用、知识进步与科技创新以及建设高效便民的政府。

“节流”政策主要体现为精简内外开支。2014年以来,埃及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共同实施全面的经济改革计划,该计划包括以下内容:将“钉住美元”改为“浮动汇率”,实施公共基金政策,降低公共债务和平衡逆差,改革社会保障措施,提升社会保障体系的治理能力。此外,埃及政府还推行了包含税收改革和补贴政策在内的财政制度改革。

2015年以来,埃及国内生产总值(GDP)基本保持了4%以上的增速,从2011年的2359.90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4767.48亿美元,基本实现了翻番。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2020年和2021年埃及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GDP仍保持3.2%以上的水平。今年2月初,埃及政府表示该国2023年的GDP增幅接近4%。

埃及经济长期处于高通胀状态。2014~2022年,除2019~2021年的CPI处于5%~10%,其余年份均超过10%。通货膨胀率高涨使得不少家庭的生活陷入困境,也让部分本土企业停工停产。

产业结构方面,服务业在所有产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过去10年来,埃及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基本保持在50.7%~54.48%;工业则呈现先减后增再减的趋势,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3年的39.89%降至2016年的32.46%,再升至2019年的35.83%,回落至2022年的32.71%;农业增加值则震荡下降,占GDP的比重从2013年的11.27%增至2021年的10.95%。

油气仍占主导地位,新能源潜力尚待挖掘

埃及的油气资源赋存较为丰富,截至2020年年底,石油探明储量为31亿桶,位居非洲第六位,储采比为14年;天然气探明储量为2.1万亿立方米,位居非洲第三位,储采比为36.6年。

为提高原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埃及政府在2019年和2021年分别表示将开放对红海的10个勘探区块和西部沙漠、苏伊士湾、尼罗河三角洲和地中海的24个勘探区块的勘探许可,但最终只发布了其中8个区域的勘探许可证。

在石油储存运输方面,埃及经营着苏伊士运河和苏伊士—地中海油气管道,后者不仅是该国原油和液化天然气运输的主要线路,也是国际能源市场上重要的油气运输通道。借助这两条通道,埃及在全球原油和天然气贸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如果两条通道均发生关闭,油轮将不得不在非洲南端附近转向,增加8~15天的运输时间,从而导致运输成本增加。目前,两条通道的过境费用是埃及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

2021年4月,埃及政府与红海国家炼油石化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艾因苏赫纳建设一个炼油和石化综合项目,用于生产各种石油和化工产品,包括聚乙烯、聚酯等。根据埃及石油部公布的信息,项目将在2024年年底完成建设。

埃及曾是天然气净进口国,但自2016年以来,由于境内的佐尔、阿托尔和西尼罗河三角洲等项目的天然气产量增加,埃及的天然气逐步实现了自给自足,并开始向周边国家出口。

2022年,埃及液化天然气的出口量约为89亿立方米,大部分液化天然气运往欧洲,土耳其(占比24.7%)、西班牙(占比15.7%)和法国(占比9.0%)是三个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

从电力供应看,埃及电力供应总体呈增加趋势。2013~2021年,埃及发电量从165.1太瓦时增至209.7太瓦时,年复合增长率约为3.0%。该国发电结构以天然气发电为主,石油发电、水电和可再生能源为辅。2022年,天然气发电量为159.3太瓦时,占比为79.3%,石油发电、水电和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占比分别为8.8%、6.9%和5.1%。

埃及政府重视电网建设,2021年,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签署建设部分基础设施的合同,两国电网互联的第一阶段工程预计在2024年年内完成,并于2025年实现运行。此外,该国参与了八国电力互联项目,拟与利比亚、约旦和叙利亚等国的电网互联,该项目正在建设中。

与中国加强可再生能源合作

2016年1月,中国和埃及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此后,我国能源企业借“一带一路”之东风,积极开拓埃及市场。国家电网、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电气装备、东方电气以及上海电气等企业先后参与相关建设和运营。

也是在2016年,埃及政府发布《可持续发展战略:埃及2030愿景》,该愿景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基础,包括社会生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三方面,提出了“2020年能源部门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较2016年下降10%、至2030年下降幅度达15%”的具体目标;2019年年底发布的《2035年可持续能源总体战略》明确,到2022年,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在电力装机容量中的占比达20%,到2035年提升至42%。

截至2022年年底,埃及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约为632.2万千瓦,为非洲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国。2013~2021年,随着装机容量的增加,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也大幅增加。2021年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0.5太瓦时,为2013年发电量的6.6倍。2022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0.2太瓦时,同比减少2.9%。但总体看,非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例仍较小。从一次能源供应结构看,埃及天然气供应占比高达55.83%,石油占比达到36.4%。生物质和废弃物占比为3.72%,风能和太阳能占比不到1%。可以说,该国绿色电力发展潜力尚待挖掘。

埃及的风能资源丰富,东部苏伊士湾附近平均风速高达10.5米/秒,尼罗河沿岸东部和西部沙漠以及西奈半岛的部分地区也具备大规模开发风电的潜力。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埃及海上风能的技术开发潜力达到1.68亿千瓦;地理位置、干旱少雨的气候特征也有助于该国发展太阳能发电,据统计,该国太阳能光照强度可高达2000~3000千瓦时/平方米/年。

根据《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埃及在全球190个国家中营商环境位列第114名,位居全球中部,在保护中小投资者方面相对靠前,但在合同执行、跨境交易和纳税等方面排名靠后。

从劳动力看,埃及是中东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是非洲第三人口大国,2021年,该国人口达1.04亿,25岁以下人口占比超过50%,劳动力资源十分充裕。同时,该国年轻人的英语普及率相对较高,拥有相当数量受过高等教育的技术和管理人才,每年新增大学毕业生超过30万人。

(资料、数据整理/焦敬平、江皎、王猛,作者均供职于能研智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