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教育正文

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聚焦“实”“产”“教” 打造区域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

2024-03-15 14:24来源:新华社关键词: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新能源产业技能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公示半年来,多地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与发展加速推进,对推动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互嵌互融、共生协调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深度、参与主体的广度以及服务区域发展的力度具有重大意义。市域产教联合体如何汇聚“政产学研用”各界资源,以教促产、以产助教?各类主体如何实现协同发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共融”? “新华职教”推出系列文章,从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区域发展、产业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对其进行深度解读,供读者参阅。

2023年9月,由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牵头、依托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的“常州新能源产教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成功入选第一批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榜单。

联合体实体化运行以来,坚持以服务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与发展为导向,以深化现代职教体系改革与创新为引领,以提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政行校企研”协同构筑“城产教科创”新生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四链共融”。

为了将其打造成为常州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引领者”,常州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联合体以产助教,在“实”有成效、“产”有加力、“教”有真章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耕“实”字大文章,发挥多元主体联合效应,服务城市发展战略。联合体以服务常州“532”发展战略和新能源之都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府统筹、产业聚合、企业牵引、学校主体优势,成立联合体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政府、学校、行业领导组成,理事会下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并制定会商、评价、激励等管理制度体系。同时,为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互联互动,联合体搭建了新能源产业领域“产科教”融合智慧云平台,发布联合体内企业技能人才岗位需求,形成动态更新的常州新能源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行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行业人才供需清单、技术供需清单,有效破解了联合体实体化运行难题。

联合体聚焦服务常州新能源“发储送用”产业集群发展,校企共建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等专业群,实施新设专业奖励和评估制度,数字化升级改造传统专业,加强联合体内院校专业间资源整合和共享,增强专业适应与服务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能力,形成具有常州特色、服务常州产业发展的专业结构布局,推动实现产教全方位、全领域共建共享,构建了联合体实体化运行“常州范式”。

二是瞄准“产”字大作为,构建“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平台,助推产教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打造“新能红盟”,用党建链串起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组建常州市新能源之都产科教联盟,集合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创新资源,搭建线上线下平台,促进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供需精准匹配,不断扩大产学研合作对接领域,推动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增强人才培养供给的匹配度。以平台为依托,联合体建成一批产教融合重点项目库:新建“常州新能源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大型实训基地,建有省级实训基地25个、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2个、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联合体内院校与合作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500余个,在建百度智能网联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博世氢能源现场工程师培训中心等6个项目。4个产教融合基地入选国家“教育强国”重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

联合体正积极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科创增长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重点发展目标,强化有组织科研,促进新能源产业夯实科技创新根基。通过建设龙城实验室等共性技术服务平台,深化“揭榜挂帅”科技攻关,整合本科院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协同解决产业“卡脖子”关键共性难题建设科创综合体;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多维技术协作,组建混编技术研发及应用团队,实施“一师一企业一课题”工程,服务企业技术改造、工艺改进、产品升级,为博世力士乐、时代上汽动力电池等企业提供“智改数转”专项培训80余场,准确抓住企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有效促进常州产业加速升级;依托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等国际合作平台,推进“组团伴企出海”,支持联合体企业建设海外基地。

除此之外,联合体“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平台提供完整的创业孵化、产学研转化、企业人力资源、技能培训等服务,夯实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地,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为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加力“倍增器”。

三是聚焦“教”字大转型,构建“产教赛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赋能职教高质量发展。联合体树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新型企业学徒制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成功模式及“创新路径”,培养能够参与新质生产力,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工匠精神和快速适应市场变化的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技能人才。为此,联合体以供需对接育人为导向,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打造集生产、教学、实训、培训、科研、竞赛、评价、科普“八位一体”一站式实践育人基地,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开发新能源汽车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新能源发电工程技术等新兴专业实践教学课程,校企联合开展企业后备技能人才培养的“种子计划”和“桩主计划”,旨在加大新能源领域人才培养覆盖面。

为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联合体实施“百名教授进千企”工程,组建由大国工匠、技能大师、优秀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加强校企人才双岗互聘,锻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实施校企联合招生,共同制定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建立课程、教材与技术联动更新机制,共建教学资源,建设现场工程师学院;以学生毕业能力指标点为起点反向设计课程,构建“OBE+项目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打造具有“教学手段新颖、工作情景再现、信息技术促效”等特征的新形态课堂,重点培养学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适应现代高端先进设备的水平,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和知识技能快速迭代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产教联合体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技能培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