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熔铸青春之盾 筑牢安全防线——记陕煤电力运城公司“山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热工二班

2024-04-09 08:30来源:陕煤电力运城有限公司作者:高一木关键词:陕西电力运城公司安全生产班组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续安全生产超6000天、安全操作达标率100%,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山西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山西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出自陕煤电力运城公司设备部热工二班。

作为全厂自动控制系统的“眼睛”和“大脑”,热工二班自成立以来,便将“三重三强”文化作为班组建设的底色迭代相承,以“小班组”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大能量”。

1.jpeg

重目标、强机制

目标清晰、机制有力,是打造优秀班组建设的基石。作为维护全厂自动化控制设备的核心班组之一,热工二班坚持“零违章”和“零事故”安全目标不动摇,并以“自主管理,自主监督”的工作思路为原点,逐步探索出班组安全管理“121”工作法,即通过设立班组安全责任“1张图”、建立班组安全奖惩“2张表”、设置各类学习演练“1本账”量化管理, 实现细化工作内容、安全职责到个人;引导班组成员自觉遵守行为规范,主动通过“一图一网”智能双防信息系统上报、处理安全隐患;充分利用“两会一活动”时间,倒排各类安全法律法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培训演练以及“安全生产大家谈”进“学习清单”,切实做到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入脑、入耳、入心、入眼”。

2.jpeg

重引领、强传承

文化聚力,匠心育人。自2007年11月成立班组以来,热工二班结合自身作业地点分散的岗位特点,把企业安全文化融入班组建设,设立班组文化墙,展示安全宣言、班员成员工作和生活照片,潜移默化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每周一开展工作综合点评会,查漏补缺知识共享,为新一周安全工作做铺垫;制作班组成长足迹图片连廊,激励成员传承“机制托底、相互促进”的班组精神,逐步形成了“自组织管理”的班组安全文化。

同时,该班组坚持以技能保安全理念,全力以赴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水平。积极参加部门“人人上讲台”活动,由专业技能强的老员工、部门专工等上讲台,为班组青工授课,补技能缺口;以该公司“青锐创新社”为依托,开展师徒结对帮扶,有效发挥良师“传、帮、带”的作用,同时设立考核奖励机制,通过徒弟的业务考试成绩,来对师徒进行奖励,评选“金牌师徒”,营造师徒互进共学的浓厚氛围,助力班组青工快速驶入成长“快车道”。

3.jpeg

重细节、强效益

机组能否安全稳定运行,是发电企业完成目标利润的关键。在日常工作中,热工二班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行业规程,并针对每一项重点作业编制审批指导书,确保各项重点作业规范开展,做到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助力企业连续多年实现“零非停”安全目标。

此外,该班组注重工作经验“数字化”,通过对开展过的技术改革创新、缺陷消除工作进行总结、提炼、归类,形成“线上数据库”并进行持续更新,实现了班组工作经验的积累迭代及信息共享。近年来,该班组牵头完成机组DCS系统升级改造、脱硝自动优化、减温水控制系统优化等技改工程30余项,并利用外委维修机会及网络平台学习设备维护先进经验,将所学与实际相结合,自主组织电路板卡、压力表计、特殊仪表等常用备件的修旧利废,通过班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平均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约资金70余万元。

未来,热工二班将积极发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各岗位安全及技能培训,强化安全宣传和营造安全氛围,提升团员青年操作水平和安全意识,把提升青年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作为基本内容,融于日常习惯和岗位实践,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 高一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电力运城公司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班组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