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调整电源结构迫在眉睫

2005-12-29 00:00关键词:发改委张国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电力供需形势就出现了缓和的迹象,有人担心2007年中国会出现电力过剩的情况,对此,张国宝说,全国总体电力紧张的形势已经有所缓解,尽管在高峰时段有些地方仍有少数拉闸限电的情况,但2005年多数省份用电状况已有较大改观。电力供需形势趋缓,首先得益于电站建设速度加快,不断有新机组投产;再加上今年老天爷帮忙,来水多,水电站发电出力情况良好。在水资源丰富的省份,如湖南、福建,供电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据我们了解,目前只有浙江、广东、内蒙古西部、河北南部仍有缺电问题,全国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趋于缓和。今年预计投产6600万千瓦,2006年预计还要投产6000万至7000万千瓦,所以2006年绝大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的状况都会有所改观。当然,不排除个别地区、个别时段出现缺电的可能。

  根据2004年年底的数字,中国水电占整个装机的24%,核电只占1.6%。火电依然是大头,占70%多。在谈到“十一五”期间应当如何加快调整电源结构时,张国宝认为,这两年由于电力供应紧张,电源结构不仅没有改善,还有不断恶化的趋势。因火电上马快,一般三年就能建成,导致近两年开工建设的火电厂居多,火电占整个电力装机的比重还在不断上升。因此,在电力供应有所缓解的情况下,“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注重电源结构调整,加快水电的开发速度,加大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

  张国宝说,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以煤炭为主,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高达2/3以上,这种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消费结构,已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是不可持续的能源消费方式。

  从我国能源资源特点来看,调整电源结构,优先发展水电是必须坚持的能源发展方针。在做好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工作的前提下,开发和利用好我国丰富的水力资源、加快水电开发步伐,是满足我国能源增长需要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张国宝指出,在“十一五”期间还要加快核电的发展步伐。目前核电在我国整个装机容量中所占比重还不到2%,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7%左右,核电发展迅速的法国已经达到了80%多。虽然核电装机所占份额很小,但它却是一种清洁的能源。因此,在今后我国的电源建设中,在确保核安全的前提下,要积极推进核电的发展。现在国家已经拟定了一个初步的核电发展规划,希望能够在2020年使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张国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