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牡丹江电业局真诚服务 情系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市”

2011-07-06 10:27来源:牡丹江电业局作者:高万红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龙江牡丹江市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区域,毗邻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其中,牡丹江地区的绥芬河市拥有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被誉为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十二五”期间绥芬河市重点开发区域建设,牡丹江电业局抓住国家给予的战略机遇和有力条件,坚持率先发展,加快为绥芬河区域沿边开发先导城市建设的优质服务的步伐。

2009年,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个市的电力市场曾出现萎缩,整个售电量呈负增长的不利局面。牡丹江电业局积极应对,调整考核机制,采取多种措施增供扩销,时刻跟踪电力市场变化,按照“抓大不放小”的原则,在加强对大客户涉电项目跟踪服务的同时,还积极引导中小型企业及居民客户在电力上的消费,将加快故障抢修、减少欠费停电、缩短计划停电时间等作为增加售电量的措施,纳入到绩效考核中,把“少损一度电、多供一度电”这一原则真真切切落到实处。

强化电网保供电

近年来,牡丹江电业局对绥芬河电网重新架构哈牡绥东对俄产业带推进发展体系为目标,对区域内电网规划进行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进一步优化地区电网结构。

为更好地完善绥芬河地区的供电质量,在牡丹江电业局的协调下,黑龙江省电力公司将穆棱至绥芬河输电线路由220千伏单回供电改成220千伏双回线供电,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电网运行方式更加优化。同时牡丹江电业局又将绥芬河市220千伏变电所变压器由原来的一台9万千伏安增容为现在的2台12万千伏安。22万伏高压变电所的投入使用,大大满足了绥芬河市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绥芬河市市供电量已达到34.3万千伏安。

城市供电网完善为政府招商引资,筑巢引凤,增供扩销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保持了客户稳定的生产,这一举措确保绥芬河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大亚集团是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大型企业,为了促进中俄林业合作升温,充分利用牡丹江对俄贸易的区位优势,大亚集团投资4亿元到绥芬河“安家”。大亚集团在绥芬河落户之初,牡丹江电业局对其实行跟踪服务,加快电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仅用9个月时间新建66千伏阜宁变电所,创造了我省电建史上新纪录。

作为东北亚陆海联运大通道和欧亚大陆桥的物流节点城市,牡丹江正在打造成为中俄商贸旅游中心、东北亚重要的国际物流中心、对俄进出口加工基地、中俄韩跨国投资总部基地、国际冰雪与避暑度假基地、生态农业基地。而绥芬河正是牡丹江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为解决牡丹江与绥芬河两地交通不便的情况,牡丹江至绥芬河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工程相继开工,随着工程建设中涉电项目的启动,牡丹江电业局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用电所需。牡绥高铁供电工程涉及牡丹江电业局供电区内的8个供电点,牡丹江电业局投入全力帮助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施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包装接电工作,为推进工程进度赢得了宝贵时间。项目施工中的供电工程沿线多为林区,距离干线较远,施工条件差,有些地区无法进行机械施工,只能采用人工爆破,这给施工造成很大的难度。牡丹江电业局组织线路施工人员克服困难,放弃休息时间,用1个月时间就出色完成了高铁基建用电施工改造任务。

绿色通道服务优

为积极应对中俄贸易持续高速增长的需求,时刻跟踪中俄贸易新形势,分析和预测新的电力增长点,牡丹江电业局结合绥芬河市供用电的实际情况,在绥芬河推出为口岸经济提供电力服务的“三法、一站、一延伸”的工作方法,得到国内外客商和广大用电客户的欢迎。

百业兴,电先行。为确保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牡丹江电业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大项目协调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到综合保税区、谷盈新邨等大项目现场办公,及时解决用电难题。综合保税区原来的电力设计方案投资较大,经过牡丹江电业局优化供电方案,为综合保税区建设节省的大量资金。

去年11月10日是绥芬河市的谷盈新邨电气工程全部完工并合闸送电的日子,同时也是村民们喜迁新居的日子。从原宽沟村整体搬迁到新村建设工程竣工,洒满了牡丹江电业局员工们的辛勤汗水。新村建设期间电力线路需整体移设,同时还需将新村临时用电接到现场,原本要10天才能完成的线路移设任务,牡丹江电业局仅用6天就完成任务。在新村建设期间,牡丹江电业局施工人员起早贪黑,放弃节假日休息,仅用半个月时间,完成无架空线路并敷设电缆入户。据统计,半个月时间内,电力施工人员共挖掘土方2万多立方米,新设箱变2处,铺设高低压电缆1.2万延长米,新装表计100余处。

一年多来,牡丹江电业局情系中国对俄经贸第一大市的跨越式发展,全面完成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五花山水库、机场、铁路公路建设和加快城市化步伐的“五大硬仗”供电服务任务。

黑龙江省副省长徐广国在牡丹江电业局调研时说,“牡丹江地方经济的发展凝聚着电业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和心血,牡丹江电业局为提升牡丹江的对外形象增添了光彩,这些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大到全市的重点工程、灾区救援,小到牡丹江的公益活动、解困工程,牡丹江电业局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 高万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