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何纯渤:新中国电力事业的拓荒者

2011-07-25 14:18来源:黑龙江牡丹江电业局作者:高万红关键词:牡丹江电业局何纯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百度百科上搜索“何纯渤”三个字,就会显示出这段话:何纯渤(1914.3.1——2007.6.22)中国著名电力专家。193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东北大学。历任牡丹江电业局局长、东北电业局局长兼党委书记、国家水电总局局长等职务。先后参加“一二·九”运动和西安事变等革命活动,张学良先生捉蒋后,亲选6名东大学生看守蒋介石三天三夜,何纯渤是其中之一。1937年在延安中国科学院工作学习。中国电力事业第一人。中国水电事业的开拓者。

从圣地延安到东北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延安,延安的那个夜晚是狂欢之夜。8月28日下午,刚刚同延安军民欢送毛泽东同志赴重庆谈判之后,何纯渤就和夫人蒋寒梅急行军赶赴东北。两个月后到达沈阳。

1945年10月27日,沈阳,东北局。

彭真对一位年轻人郑重地说:“你是唯一学电机工程的,所以让你将大城市里的电灯、电话、电报、电机等凡是带电的统统管起来。”

这个年轻人就是何纯渤。临危受命,于是年仅34岁的何纯渤成为开创新中国电力事业的第一人。

同年l1月3日,何纯渤拿着辽宁省政府特派员的委任状,正式接管了沈阳市“南满电业株式会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使沈阳全市大放光明。同时,抚顺、鞍山、阜新、本溪、铁岭也都恢复送电。

1946年初,我军撤出沈阳,何纯渤又随东北局进入长春,接收了长春原伪满的“满州电业株式会社”以及丰满水电站,并恢复发电。从长春撤出后又到哈尔滨,根据本人要求,何纯渤被调到牡丹江绥宁省人民政府负责工业与电力工作,主抓修复镜泊湖发电厂和黑龙江东部电力网。

从1946年9月至1948年11月,何纯渤任牡丹江专署电业总局局长。中央下达“把东北建成后方根据地,准备解放全中国”的动员令以后,何纯渤立即行动夜以继日地工作,克服重重困难恢复送电,从而为解放全东北立下了战功。 著名作家草明以何纯渤带领牡丹江电业局工人修复镜泊湖发电厂为原型,创作了经典作品《原动力》,这也是新中国第一部工业题材的中篇小说。

工人当家做主人

1946年的春天,在中国共产党人民民主政府的领导下,牡丹江平定了“5.15”暴动,社会逐渐安定下来。受党委派何纯渤来到牡丹江市筹建牡丹江专署电业总局。

牡丹江是东北解放战争的大后方,为此修复镜泊湖发电厂,恢复向牡丹江地区送电显得极为重要。到牡丹江的第一天,为了听取电力职工们对牡丹江发电厂、营业所管理工作的意见,何纯渤把锅炉工刘永江、邵同顺两位老师傅找来座谈。何纯渤发现两位师傅非常拘谨地站在门外,赶紧拉住他们的手,给他们倒上茶水端到面前,两位师傅惊恐的连忙给何纯渤深深地鞠躬才肯坐下。

何纯渤说,“今天请两位来,就是要听听你们的意见,看看我们如何开展工作,管好咱们自己的发电厂!”

刘永江突然拍了下桌子说,“他妈的!今天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是个人了!”

何纯渤说,“你们不只是个人,你们还是我们新中国的主人!”当时三个人都很激动。

“这十四年给日本人干活,日本鬼子把我们害得哪像个人样啊!”邵师傅愤怒地说。

“如今解放了,我们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队伍,你们是主人,你们是新中国的主人,是人民民主政府的主人,你们回去后要向全体工人同志们讲清这个道理,我们的民主政府有政权、有军队、有战友,咱们电力工人们什么都不用怕,这个主人工人同志们是当定了!”

1946年镜泊湖电厂发电机组修复发电后,由于近百公里长的110千伏镜牡线遭到严重破坏,需要尽快抢修。何纯渤号召全局上下动员起来,并发动沿线老百姓开展“物资还家”运动,很快从镜牡线沿线收回许多电力器材。不到一个月时间修复供电线路的电力器材准备就绪。此后,由何纯渤担任总指挥成立了两支抢修队。其中,荆为亭担任队长的抢修队伍200多人,从镜泊湖发电厂向牡丹江方向修建;杨华亭为队长的另一支240多人的抢修队伍,从牡丹江向镜泊湖发电厂修建。

何纯渤每天都坚守在现场,和同志们顶严寒、斗风雪,艰苦奋斗半个多月终于修复了110千伏镜牡线。当时抢修队伍中有人编了一个顺口溜:“二亭两头对着干,大小搬动地方办。生活沿途百姓帮,全线半月就送电。”十分生动地描绘了60多年前电力工人们的拼搏精神。

有炮就反攻!

1946年10月28日,这一天是星期二。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朱瑞找到何纯渤,他说:“纯渤同志,有电就有炮,有炮我们就可以反攻了!”

朱端同志的话无异是一个动员令,也是给刚刚成立才几天的牡丹江电业总局,下了一个严肃而又十分紧迫的战斗任务。为了尽快完成这一部署,抓紧修复镜泊湖电厂和组建局本部就成了当务之急。为确保军工用电,对电业局管理的规范化日益迫切。历时三个月,何纯渤和妻子蒋寒梅亲自开展调研,终于在1946年编写出了新中国史上第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地方电力法规、电业规程和管理条例。

那时镜泊湖电厂的两台18000千瓦的发电机组,经过全体工人们日夜不间断地抢修,终于可以准备发电了。但是由于物资极度匮乏,主变没有变压器油,有电都送不出去。在这紧要时刻,何纯渤带领姚大本技师等人用非常精湛的方法和计算非常精确的数字,采用绝缘主变压器不注绝缘油降压的运行方法大胆尝试,终于在11月27日一号发电机正式启动成功。1947年1月修复镜牡110千伏线路任务顺利完成,终于成功向牡丹江市送电。这样牡丹江市的工矿企业、轻纺企业等可以恢复正常生产,有力支援了东北的解放战争!

1947年“五一”牡丹江劳动节纪念大会之后,朱瑞司令员亲自带着电业职工来到牡丹江火车站,观看正待发往前方的24列军车。当时每列火车有32个车箱,每车箱装载有两门大炮,共计1500门大炮。炮筒林立,昂首挺胸,那雄伟壮观的场面让人振奋。

“有电就有炮,有炮就反攻!”站台上,电业工人们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 1947年7月14日解放军反攻炮声打响了,也吹响了解放东北和全中国的号角。

工人给“我们”送饺子

1947年1月中旬,一年一度的春节快到了。在过去的一年里,牡丹江电业局出色地完成了发供电任务,有力支援了东北根据地的建设和发展。当时牡丹江的中共绥宁省委、省政府在物资极端匮乏的情况下,决定给在值的80多名电业局职工发放白面、猪肉等,让电力工人兄弟们在大年夜能吃上饺子。1月22日是大年初一,电业局的工人们派了五位代表抬着热气腾腾的一口大锅,带着一大包饺子,兴高采烈地来到省委书记李大章的家,并把何纯渤也请来一起吃饺子。

“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和领导们对工人兄弟的关怀。十四年了,日本鬼子压迫我们,别说白面饺子,就是橡子面也吃不饱啊!现在解放了,我们能吃上饺子,是共产党让我们做了主人,我们知道只要跟着共产党走,大家伙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工人代表们激动地说。

看着李大章和何纯渤吃了他们亲手煮的饺子,工人代表们兴奋地打电话给正在值班的其他工友们。他们说,领导们已经吃上咱们包的饺子了。这时电话里传来工人们的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半个多世纪后,何纯渤同志回忆起他在牡丹江电业局工作的那段往事,写下了四句话:

翻身解放做主人,艰苦创始守业勤。

电力形势正大好,跨世创新电先行!

作者: 高万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牡丹江电业局查看更多>何纯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