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舟曲盲目“疯”建无证水电站 可谓要钱不要命

2011-08-04 16:02来源:凤凰中医关键词:舟曲水电站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7日,舟曲爆发特大泥石流造成1434死亡,失踪331人!灾后,舟曲大力加强水电开发!全县审批68家水电站只有一家获地震局登记注册,而当地招商局帮助无证水电站建设,这些无证水电站每年能给当地政府带来2000万财政收入!据了解,在舟曲所在整个白龙江流域,水电站项目已经超过了1000座。 

特大泥石流似乎并没有给当地政府敲响警钟,舟曲为什么不顾当地地震、环保部门反对,大力兴建小水电站,为了那每年的2000万的收入,就能置百姓生命安全于不顾!但换位思考一下,每年2000万对于东部较发达地区也许根本就算个事,但却占了舟曲县全年财政收入的四成! 

截流入坝为发电 

嘉陵江上游的最大河流白龙江,长约600公里,然而,本该奔腾而下的江水在越过甘肃省迭部后,突然慢了下来。在一公里外的江面上,江水顺着一座大坝流进了一旁的水渠,而大坝一侧的白龙江河道,因为水流被截断几近干涸,河床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 

这样的大坝是水电站的拦水坝,拦截的江水通过山里的隧道流进下游的水电站发电机组。舟曲水利水务局表示,目前白龙江流域干支流水电站超过了1000座。 

虽然正值丰水期,除了有几座水电站放了少量的水外,其他大部分水坝滴水不漏。白龙江大面积河段出现断流,河床几近裸露。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地质研究科学家、地质学家徐道一了解到,舟曲泥石流导致41个在建、已建水电站工程合计扰动地表面积达322.83平方公里,弃渣达3834.8万里立方米,这些工程与弃渣既破坏了河岸山体的稳定,巨大的石块又容易在狭窄河道中形成“自然坝”造成堰塞湖。由于当地地壳结构和地质构造极不稳定,水电开发也伴随着引发泥石流等高地质灾害的风险。 

潜伏的危险

据当地村民反映,为了建水电站,正在恢复的植被再次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让新种的树木很难成活。不仅如此,当地部分地区水位也随之上升了近20米,周边的土地被淹后垮了下来,房屋地基下沉,部分墙体开始出现裂纹。

舟曲县地震台台长聂立民、土地局副局长张晓红明确表示,白龙江流域不适合修水电站。地质专家分析,白龙江处于一个大断裂带,周围山体比较破碎,从全国范围来说,是地震、滑坡、泥石流三大灾害的高发区。张晓红说,造成2010年舟曲“8·8”特大泥石流的滑坡体是200万吨,而像索尔图滑坡、泄流坡滑坡这些“巨无霸”,滑坡体达13000吨,直到现在还在慢慢滑动。在这样的地方进行水电站开发,会加剧地质灾害的发生。

环评、安评、林业占地手续均没有办理的博裕水电站,实际上已经开工半年多,不过水电站负责人并没有为手续的事情苦恼,说招商局已经答应了出面帮忙。就如何帮忙沟通,招商局局长王建功表示,要先找到双方矛盾的焦点,根据矛盾的实质,双方谈判,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王建功说,招商引资,发展水电,是甘南的发展大计。目前,全县水电招商仍然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地区落后、财政收入匮乏是舟曲大力建站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想从解决这个难题,还得从根本上解决经济落后的问题!更要把目光放的长远一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