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贵州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011-08-17 11:36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贵州生态环境火力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点击五

焦点关注如何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

关键思路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问:“十一五”以来,贵州省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那么,“十二五”期间,贵州省将如何做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

郭猛:“十二五”时期将是贵州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个时期。贵州省将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重点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在全省工业发展大会上指出:“要以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工业经济的发展,要发展有利于生态保护而不是损害生态的生态主导型工业,走出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延长产业链条、降低资源消耗、优化生态环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省环保厅调研时指出:“经济发展是硬道理,环境保护是硬要求。”

国家有关领导同志在贵州省考察时曾做出重要指示:贵州省要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观念,努力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氛围,形成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在工作实践中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也就是要做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结合贵州省省情,贵州省的环境保护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一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优化发展。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绝不能“穿新鞋、走老路”,重蹈“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覆辙,要切实做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同步,实现近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相统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优化经济发展。

二要正确处理严把源头与强化整治的关系,促进健康发展。从当前看,要“立足于防、着力于治,防治并重”;从长远看,要“着力于防、辅之于治,以防为主”。无论当前还是长远,都要坚持控制新污染,治理老污染,削减总污染。防的问题上要着眼长远、未雨绸缪,严把环境准入关、项目实施关、验收考核关,做到不欠新账;治的问题上,要因企施策,对症处方,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进行有效治理和恢复,做到多还旧账,实现增产不增污、增产减污,促进健康发展。

三要正确处理总量控制与生产力布局的关系,促进协调发展。从贵州省经济发展的现状和资源禀赋出发,无论当前还是长远,在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决策上,都必须根据环境容量、资源禀赋的现实状况,科学划定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明确各类功能区域的发展思路和环境保护重点。必须把功能区类型作为区域发展规划的依据、作为战略环评的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政策和措施。要防止盲目发展,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改善环境为根基、又好又快发展为取向,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四要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促进有序发展。把合理开发资源与加强生态保护紧密结合起来,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任务。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切实做到“两个扭转、三个防止”,扭转重开发轻保护,重建设轻恢复的状况;扭转重视当前,忽视长远的观念;防止边开发边破坏、防止不规划就开发、防止只开发不保护。要以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以生态保护为重点,统一规划,集中开发,有序开发,防止资源浪费,实现开发与保护并举,促进有序发展。

五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当前是基础、长远是目标。现实基础决定实现目标,实现目标取决于现实基础。在推进阶段发展上,要注重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在推进战略发展上,要注重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关系,防止“吃子孙饭、造祖宗孽”,促进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州查看更多>生态环境查看更多>火力发电企业查看更多>